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公布印太戰略 高哲夫:字句裡處處都有台灣

歐盟提出「印太地區合作戰略」,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2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立場。(記者羅沛德攝)

歐盟提出「印太地區合作戰略」,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2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立場。(記者羅沛德攝)

2021/04/20 12:2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盟19日通過「歐盟印太合作戰略」決議。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今親自召開記者會強調,印太面臨挑戰和緊張局勢加劇,這份文件揭示歐盟展現區域承諾的新時代,希望和印太區域、包括台灣建立更多連結,並堅持以民主、人權、法治和尊重人權為基礎的國際法行事。對於文件隻字未提「台灣」,高哲夫回應,當他看到這份文件,「字句裡處處都有台灣」,歐盟在經貿投資、綠能、供應鏈等領域都和台灣合作。

高哲夫指出,印太區域是世界經濟重心,擁有世界60%的人口,佔全球經濟成長貢獻約3分之2。歐盟將從海洋治理、強化區域組織、科技與研發、多邊論壇、連結、健康與氣候變遷等主題領域,強化與印太夥伴的合作。

高哲夫強調歐盟的團結,「我們共同發聲、立場一致」。這份「印太地區合作戰略」除了經貿層面,也表明對安全和國防議題的重視;戰略文件揭示,歐盟認為恪守國際法的自由開放海洋供應路線至關重要,歐盟並將與印太地區的夥伴在這些有共同利益的議題上尋求合作,包含應對海事安全、惡意網路活動、假資訊、新興技術、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等。

外媒解讀這份文件指出,歐盟將加入以美國為首的抗中陣容。對此,高哲夫說,外界不應如此看待這份決議,他強調,歐盟戰略的特質在於重視普世價值以及包容性,基於對民主、人權、法治的支持和對國際法的尊重推展合作,「開放、務實、彈性及包容」。

對於歐盟對中國態度,高哲夫則說,這份文件延續2019年「歐中關係戰略展望」(EU-China strategic outlook),歐盟將以實際且彈性的方式,就氣候變遷或牽涉到雙邊利益的議題,與中國進行多面向合作。

「歐盟印太合作戰略」中提及,歐盟需要強化與印太區域的經貿連結,例如CPTPP和RCEP等多邊區域架構,以及持續與日本、韓國、新加坡與越南拓展經貿協議談判,也希望與澳洲、印尼和紐西蘭達成FTA簽署,並推進與中國的全面投資協定,深化與印度的經濟合作。但對於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持續擱置一事隻字未提。

對於未提及「台灣」​,高哲夫回應,台灣是歐盟理念相近、共享價值的夥伴,近年在綠能、風電領域合作密切,也就海洋治理議題進行對話,而資安也是相當重要的合作議題,也研討供應鏈合作。他對這份文件表示高度肯定說,「當我看到這份文件,字句裡處處都有台灣」。高哲夫也提到,歐盟持續是對台直接投資的外資首位,鼓勵台灣企業赴歐投資,「我看到台灣在歐洲市場擁有許多機會!」

媒體提問亦問及,歐盟對印太海事安全的關注包含南海和台海局勢?但在共同演習及相互停靠港口等合作需要外交承認的前提下,台灣和多國沒有邦交如何推行?高哲夫說,我們把區域視為一個整體,對印太的關注當然包括這些在內。惟歐盟有其一中政策,但也尋求和區域夥伴合作的務實方案。

對於近期會否有歐洲代表團訪台,高哲夫則說,幾乎每天都有歐盟友人詢問他訪台的可能,他相信一旦台灣重開邊境、準備好迎接訪客,可預期會有很多訪賓前來,目前兩周的隔離檢疫就實務上來說還是很困難的。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對此表示,外交部歡迎歐盟發表其印太合作戰略,也樂見歐盟及其會員國願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及永續發展。外交部同時注意到,歐盟強調致力納入區域內所有願與歐盟合作的夥伴,歐盟曾在多個場合強調台灣是歐盟理念相近的夥伴,外交部將在台歐盟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與歐盟及其會員國加強雙邊及多邊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