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通過台貝刑事司法互助條約 台貝經濟ECA尚待排審

法務部長蔡清祥去年9月簽署台貝司法互助條約,時任貝國大使賀黛安(Diane Haylock)見證。(外交部提供)

法務部長蔡清祥去年9月簽署台貝司法互助條約,時任貝國大使賀黛安(Diane Haylock)見證。(外交部提供)

2021/04/19 14:4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初審通過我國與中美洲友邦貝里斯簽署的刑事司法互助條約。貝里斯是第7個與我國簽訂相關條約的國家,是拉美第一個、也是繼諾魯後的第2個友邦。法務部說,此條約範圍包括取得證言或供述及協助凍結、扣押及執行罰金等,兩國辦案人員可組成實質聯合調查團隊,有效提升犯罪偵查的量能。我國與貝里斯也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尚待立院排審。

我國政府去年在疫情期間持續透過電信方式,和貝里斯政府磋商刑事司法互助條約內容,9月由法務部長蔡清祥在前貝里斯駐台大使賀黛安見證下,於法務部代表我國簽署;貝里斯政府隨後由外交部長Wilfred Elrington代表貝方完成異地簽署。

立法院外交國防與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召開聯席會議,審查「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貝里斯政府刑事司法互助條約」案,外交部政次田中光和外交部政次蔡碧仲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經在場立委討論後照案通過,院會逕行二讀前不需交黨團協商。

我國近年陸續與美國、中國、菲律賓、南非、波蘭及諾魯等國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協定/協議),貝里斯是第7個與我簽訂相關條約的國家,是拉美第一國,也是繼諾魯後我國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的第2個邦交國。

外交部說明,條約生效後,我國與貝里斯將可在刑事調查、追訴、法院審理、犯罪防制等程序,提供相互協助,有助於建構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的合作網絡,增進兩國未來在犯罪防制及刑事調查與審理的互助合作。

蔡碧仲今在會議中說明,這次條約涵蓋的刑事司法互助項目及特色,範圍包括取得證言或供述及協助凍結、扣押及執行罰金等,其中更包括可透過視訊訊問在外國的證人,或准許請求方的人員在證人或被告陳述時在場,並依受請求方同意的方式詢問證人。

蔡碧仲指出,這樣的設計讓兩國辦案人員可組成實質的聯合調查團隊,以科技方式共同進行偵查,大量減少跨境取證在時間及人力上的勞費,有效提升犯罪偵查的量能。蔡碧仲說,本條約將大幅增進台貝刑事司法合作的效率,也展現台灣在疫情下仍堅持與國際社會進行司法合作的決心。

此外,我國與貝里斯去年9月也完成與貝里斯經濟合作協定(ECA)異地簽署。此協定已送交立法院,將由外交和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目前尚待排定審查日期。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一旦審議通過並修正我國海關稅則後,台貝ECA即可生效實施。考量台貝ECA協定有助擴大兩國的經貿交流,外交部將持續推動協定儘速生效,以嘉惠兩國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