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狀是台海和平、台灣民主 林昶佐促外交部對外主動定調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天指出,當現狀的定義從模糊轉向清晰,希望外交部往後對外表述時,「主動定調現狀就是台海和平、台灣民主」,清楚界定破壞現狀者是中國不是台灣。 (翻攝自國會頻道)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天指出,當現狀的定義從模糊轉向清晰,希望外交部往後對外表述時,「主動定調現狀就是台海和平、台灣民主」,清楚界定破壞現狀者是中國不是台灣。 (翻攝自國會頻道)

2021/04/19 09:4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日聯合聲明關注台海和平穩定,是1969年以來美日聲明首次提到台灣。日本首相菅義偉也說,兩國反對任何在東海和南海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意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天指出,當現狀的定義從模糊轉向清晰,希望外交部往後對外表述時,也應跟進此基調,「主動定調現狀就是台海和平、台灣民主」,清楚界定破壞現狀者是中國不是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16日發表聯合聲明,特別明文提到「台灣」,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1969年以來美日聯合聲明首次提到台灣。菅義偉還說,美日針對中國對印太區域及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影響進行深入討論,兩國同意反對任何在東海和南海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意圖,以及對印太地區恫嚇他人的行為。

林昶佐今天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時關切此事,並對外交部提出建議;外交部今由政次田中光備詢。田中光說,這次是美日在52年以後,把台灣議題抬到高峰會,關切台灣安全和台海穩定重要性,外交部給予高度肯定與歡迎,我們也期待這個峰會能夠把台灣議題確實重視與實施,這次峰會發出的意見,也讓所有理念相近國家了解台灣扮演的角色和安定力量。

林昶佐接著提出,應關注美日雙方此次對外發表中關於維持現狀的用詞,將現狀的定義從模糊轉向清晰。田中光也附和說,此次美日聲明將台灣地位以及我們關切的事物很明確地表示出來,「沒有模糊地帶,這和過去有很大不同」。

林昶佐說,以前模糊的時候,各政黨你講你的認知、我講我的認知,民主自由和平是我們的現狀,但符合中國希望的認知是講「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現在越來越清楚的論述對台灣是好的,也建議外交部跟進美日聲明基調,往後在對外表述上,應該主動定調「現狀就是台海和平、台灣民主」,多講就能清楚界定,破壞現狀的是中國不是我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