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基進盼增不分區席次 抗衡「紅色大黨」國民黨

台灣基進今舉辦座談會,檢討當前不分區立委席次的制度,盼能讓更多小黨進入體制內抗衡國民黨。(記者彭琬馨攝)

台灣基進今舉辦座談會,檢討當前不分區立委席次的制度,盼能讓更多小黨進入體制內抗衡國民黨。(記者彭琬馨攝)

2021/04/16 17:18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灣基進今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民間團體與政府相關部門共同舉辦座談會,針對不分區立委席次現狀提出檢討。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說,現行區域立委與議員的工作高度重疊,應重新劃分業務範疇,讓個人服務網競爭策略調整;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說,當前立法院有一「紅色大黨」國民黨,更需要小黨進入體制作為抗衡。

出席座談會的內政部代表說,尊重立法院決定,若修憲有通過調整,內政部會依照公職人員選罷法相關規定配合修正。

台灣基進今舉辦「修憲檢討不分區立委席次」座談會,針對不分區立委席次的現狀提出檢討,並討論相關可能的改革方案。陳奕齊說,不分區設置的初衷「不是價值中立,是價值的體現」,用以彰顯每個政黨的特色與理念,現行區域立委與議員的工作高度重疊,希望透過討論讓彼此的業務範疇得到重新界定,讓個人服務往政策競爭調整;陳奕齊認為,若修憲的選制改革難度過高,可先由技術性的修改選罷法開始,提升既有113席立委中34席不分區立委比例,可以增加大小黨競爭激烈度,凸顯政黨價值,讓選民重視政策重要性,提升台灣整體政治素養。

陳柏惟表示,過去修憲中推動席次減半與單一選區票兩票制,等同割自己的肉,卻也失去專業,讓小黨難以生存,民眾還是對立法院沒信心;陳柏惟說,從數據上觀察,自2008年新選制上路後,第三勢力的空間仍持續成長,但每年仍有相當高比例的支持民意被浪費,若台灣民主還停留在不願意給新興小黨競爭,不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心態,就像是夕陽產業,無法產生新思維;他強調,更何況現在國會中有一「紅色大黨」國民黨,更需要有一群小黨要能進入體制內與其抗衡。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說,立委人數太少,造成立法品質堪慮,就算是資深委員,也無法理解個別委員會的所有議題,台灣為單一國會非上下院,權力高度集中於國會中113席上,區域立委必須選區立院兩頭跑,難以兼顧;何澄輝表示,增加不分區立委,重要目的是提升委員的專業化,制度上需要更多討論才能夠做到整體提升,他認為只有修憲可能改善有限,應將制憲一併納入討論。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彭睿仁說,得票率超過3%有政黨補助款,超過5%才能分配席次的規定缺乏法理、歷史背景依據,應降低門檻,改為聯立制讓小黨進入國會;彭睿仁說,不分區制度不可能只透過大黨安排的多元名單,因大黨在重要議題上仍會受制於黨內高層的意志,利用國會的多小黨結盟,才能解決大黨為主的國會現狀對民主的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