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市府自創蔣銅像遮字免拆 促轉會:不符合促轉條例規範

台北市政府柯文哲團隊獨步全國首創「開後門方案」,以黑色壓克力遮蔽蔣介石銅像基座標語。圖為中研院、胡適國小門口前的蔣介石銅像,僅遮蔽文字。(資料照)

台北市政府柯文哲團隊獨步全國首創「開後門方案」,以黑色壓克力遮蔽蔣介石銅像基座標語。圖為中研院、胡適國小門口前的蔣介石銅像,僅遮蔽文字。(資料照)

2021/04/13 17:3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柯文哲團隊獨步全國首創「開後門方案」,以壓克力、樹木方式遮蔽蔣介石銅像基座「永懷領袖」、「民族救星」等標語,就算去威權化,若蔣銅像寫「禮義廉恥」則不算威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強調,北市府的處置方式,侷限於處置銅像碑文文字,不符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處置塑像規範。

促轉會統計,目前全國公共空間威權象徵共1542處,其中已完成處置與同意處置者,合計403處,占原統計數量25%,以國防部、教育部、退輔會的處置進度較為緩慢,促轉會下一階段將優先推動教育環境的轉型正義工作。

北市府所轄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總計109處,其中蔣介石銅像有94座,截至目前為止沒有1座移除。此外,另有蔣經國銅像1座、以「中正」等為命名空間14處。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今表示,該會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5條規定,對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以移除、改名,或其他方式處置之」,其精神與目標在於清除威權遺緒,進行空間解嚴。

葉虹靈強調,有關新聞報導中,北市府針對銅像的處置方式,侷限於處置銅像碑文文字,不符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處置塑像之規範。該會處置威權塑像原則為:一、處置方式不限於移除或改名,以空間解嚴為原則,可賦予空間新的詮釋意義,但需符合促轉條例所規定「移除」之「永久性」意涵。

葉虹靈指出,二、處置精神在於銘記與思辨威權統治之不法,不宜採取完全去脈絡化的作法,造成社會集體記憶斷裂,若以「其他方式」處置,也應具備解除威權性格的處置要旨。

葉虹靈提及,北市府以壓克力板遮蔽銅像基座文字,是採取完全去脈絡化的作法,造成社會集體記憶斷裂,不符合促轉會處置威權塑像原則。該會將於近日針對各相關管轄單位提報的處置結果,回函提出說明是否屬於處置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