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聚焦壓迫體制清理與究責!促轉會將提加害者處置法案

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中)今日表示,轉型正義工作非單純行政事項,涉及高度敏感政治性議題、機關之間位階關係、調查權等權責,得由二級機關促轉會才能夠加以推動,促轉會後續的核心業務將聚焦在「壓迫體制清理與究責」。
(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中)今日表示,轉型正義工作非單純行政事項,涉及高度敏感政治性議題、機關之間位階關係、調查權等權責,得由二級機關促轉會才能夠加以推動,促轉會後續的核心業務將聚焦在「壓迫體制清理與究責」。 (記者陳鈺馥攝)

2021/04/12 11:5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將報請行政院延長一年,未來將提出加害者處置法案,含人事清查規劃。針對外界關切轉型正義工作由現有部會執行即可,何以要繼續延任?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今日表示,轉型正義工作非單純行政事項,涉及高度敏感政治性議題、機關之間位階關係、調查權等權責,得由二級機關促轉會才能夠加以推動,促轉會後續的核心業務將聚焦在「壓迫體制清理與究責」。

葉虹靈舉例,例如重要情治機關政治檔案清查與解密協調,實得力於促轉會為二級獨立機關,可調用機關檔案,要求機關提出具體資料,反觀檔案局因位階與職權所限,僅能尊重其他機關職權與意見。

葉虹靈指出,如政黨持有政治檔案的徵集與審定,在政黨不願配合下,更需要進行案件調查,才能有「台灣省黨部」、「海工會」文件系列檔案的發現。此類須行使調查權行使的業務,且涉及高度政治性,這是當初立法者在制定政治檔案條例時,將政黨檔案交由促轉會執行審定的原因。

葉虹靈指出,促轉會另一項核心任務「平復國家不法」為例,威權統治時期受難者的刑事有罪判決是統治者藉由軍事審判及普通司法審判而產生。這些判決都是司法權的作用。促轉條例採立法撤銷模式,兼由促轉會做個案認定,而後有法定撤銷的效果,這是台灣獨特的民主轉型歷程中不得不的安排,亦是當初推動立法者的認知。

她說明,正因為這種特殊性,這個權力的行使,以及未來要納入的平復行政不法的權力行使,對於做為常態、常設機關的現行部會,可能都有不適應或不適合之處。因此,促轉會認為,這樣一個特殊的,屬於民主轉型期的法律任務,適合由一個轉型階段的專責機關來承擔。這個任務,案件量是可計的;一方面案件處理需要時間,但一方面也絕不會是無限期,或者很長期的工作。

葉虹靈強調,促轉會後續核心業務將聚焦在「壓迫體制清理與究責」,台灣轉型正義長年以來被批評為「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這也是立法者在促轉條例中明定,這階段的轉型正義必須處理究責議題的原因。

葉虹靈說,究責在各國皆為爭議議題,促轉會將透過調查與研究,陸續拼湊龐大體制中的不同角色與行為;另舉辦社會對話凝聚共識,下一階段才能進一步推動處置方案。將持續發布調查成果,帶動社會討論,並建議於下一階段制定草案,明定權責機關識別加害者、進行人事清查,期待各政府機關與社會能夠積極參與,一同推進這個重要的民主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