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案通過內閣總辭? 趙天麟:非由蘇內閣單獨負擔成敗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資料照)

2021/04/12 11:5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反萊豬」等4大公投案,民進黨昨正式定調不提對案,積極向民眾說明政策;對於外界質疑,若公投通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內閣是否總辭?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強調,不論是府院黨乃至立委、議員,都是命運共同體,從來都不存在蘇內閣要單獨負擔成敗的問題,我們誠心正面以對,不論通過與否,尊重民主機制。

總統蔡英文昨邀請府院黨、立法院黨團及各派系代表,針對「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4項公投案進行討論,最終拍板「行政院及立院黨團皆不提對案」,蔡指示,執政黨必須負責任、傾全力向社會各界說明。

趙天麟今於立法院受訪表示,昨天的討論相當順暢,在整個討論過程中,大家彼此充分交換意見,並沒有主戰、主和或派系之爭的問題,大家只有一個心意,當我們在推動不管是能源轉型,還是國際貿易接軌等,面對公投衝擊,怎麼因應才能讓執政更順暢,讓台灣面對國際變局可以昂首闊步。

趙說,大家都認為,如果可以直接做清楚地說明,在接下來短暫的3個月中,不提對案引起可能造成的政治對抗,這樣的做法是比較適切的,過去或許有很多的不同思維,但我們的目標一致,步調和戰術也在昨天正式確立,希望用仔細、誠意的對話,和4個公投連署對象好好地做說明,相信應該會有好結果。

至於如何溝通?趙指出,現階段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善後是重中之重,目前不適合做相關的政策宣導,下個月後可能是比較適切的時間,立院本會期5月底結束,6、7、8月所有委員回到選區進行相關說明。

趙說,不論是萊豬、藻礁、核四等議題,我們都有明確的主張,這些主張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並有相當完整的法律程序,甚至在若干對話內,還有各種可能的相關備案及作法,對於政策說明我們相當有信心,所以才做出這樣的結論,其實不需要有對案,只要詳細說明,民眾就會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若公投通過蘇內閣總辭?趙強調,沒有所謂對蘇內閣信任投票的問題,因為不管是府院黨,從總統到行政院長到立委甚至到議員,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共同對執政負責,並不存在說,這樣的政策是只有蘇院長及其內閣要負責的問題。

趙指出,不論是公投的應對、危機處理,乃至於到更長遠的國家利益,我們都是執政團隊,只是有人扮演行政首長的角色,有人扮演民代的任務,所以我們從來都不認為有存在蘇內閣單獨要負擔執政成敗的問題。

趙說,面對8月28日的公投,我們誠心、正面以對,不管最終結果通不通過,都尊重民主機制,但我們希望能讓公投案背後、我們所要主張的精神能夠實踐,因為這都是我們執政最重要的成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