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是台獨最大推手」 宋承恩:中國威脅仍有7成民眾挺制憲

台灣制憲基金會11日舉辦「環境權入新憲的挑戰、困境及可能」演講活動,邀請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以「台灣新憲法公投運動的現況與展望」為題演講。(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11日舉辦「環境權入新憲的挑戰、困境及可能」演講活動,邀請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以「台灣新憲法公投運動的現況與展望」為題演講。(記者簡榮豐攝)

2021/04/11 15:0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本屆立法院已成立修憲委員會,但至今仍未正式開會,鑑於修憲門檻高,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認為,制憲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他說,根據民調,即使制憲造成中國不滿,仍有高達七成的台灣民眾支持制憲;回顧台灣人民對於「我是台灣人」的自我認同逐年提高,宋則直言:「馬英九是台獨最大的推手」。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針對「環境權入新憲的挑戰、困境及可能」舉行座談會,議程概分為三部分,依序為「台灣新憲法公投運動的現況與展望」、「當前憲法下環境權的不足」,以及「新憲法下的環境權想像及實踐」。

宋承恩表示,一個國家的組成要看人民,人民希望我們是怎麼樣的國家,而在台灣人民認同的部份,傳統的調查問題有三:你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中國人,還是都是;宋說,2014至2016年時的太陽花運動,讓台灣人的主體意識、認同不停升高,「馬英九是台獨最大的推手也是這個道理」。

宋指出,2016年總統蔡英文當選後,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度達到新高,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高達80.8%,到了2020年又創新高,來到83.2%,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僅占6.7%,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5%;宋強調,我們是一個事實上的國家,這沒有問題,但我們仍欠缺國際的承認及制度的改變等。

宋說,基金會做了很多次民調,絕大多數的民眾都希望台灣朝一個正常國家的方向走,超過80%的人民支持重新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憲法,特別是年輕世代,尤其是20歲到29歲左右,有90%這樣認為。

「民意是清楚的」;宋表示,即使是這樣的路線可能會影響台灣安全,遭到中國威脅,甚至採取報復行動,民調顯示仍有七成以上的民眾是支持的。宋說,鑑於修憲門檻高,修憲非常不容易通過,如果修憲沒辦法,制憲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