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未扣壓台鐵總體檢報告 外界評論不公

外界稱行政院扣壓台鐵總體檢報告不予核定,政院今天表示報告通過已立即交付執行,不待核定。(記者王峻祺攝)

外界稱行政院扣壓台鐵總體檢報告不予核定,政院今天表示報告通過已立即交付執行,不待核定。(記者王峻祺攝)

2021/04/09 20:29

〔中央社〕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台鐵總體檢報告通過後3天即發交執行;2020年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副院長沈榮津就軌道安全及台鐵改革召開專案會議協處;外界稱行政院扣壓報告不予核定、未組成推動小組等,實非正確、公允的評論。

羅秉成晚間表示,台鐵總體檢報告於2019年1月18日通過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隨即在21日以院函,將決議內容正式發交各相關部會據以執行,而交通部在同年2月間函請台鐵局針對總體檢報告所列改善事項錄案確實辦理並訂定辦理期程,可證當時已立即交付執行,不待核定。

他說,而事實上,交通部及台鐵也已依總體檢報告建議的改善事項,持續列管執行,目前有109項已具體完成改善。

羅秉成表示,除交通部及台鐵早已進行相關改革外,涉及行政院需協處事項,也都及時持續辦理。實際上早自2019年7月起,李孟諺就有關台鐵安全改善計畫、台鐵基礎設施改善計畫及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計畫、員工薪資等事項召開多次會議協處。

他進一步表示,蘇貞昌在去年10月間更提升層級,進一步指示沈榮津就軌道安全及台鐵改革相關事項,召開專案會議協處。沈榮津已進行七次跨部會會議,分別邀集政委、工程會、運安會、交通部及台鐵等代表參與討論改革事項。

他說,歸納歷次會議主要重點除盤點、確認已改善項目(例如設立營運安全處等項目)外,就有關台鐵斷軌事件部分,沈榮津指示應釐清問題真相、針對「避免斷軌、強化巡軌機制」等提出解決方法,明確究責機制。

而有關台鐵普悠瑪號行車事故後續執行部分,羅秉成表示,沈榮津指示應加強追蹤管考,並請交通部責成台鐵定期追蹤普悠瑪號事故待改善作為的辦理情形。

關於台鐵整體改善事項部分,沈榮津指示交通部針對組織型態、車輛維護以及路線基礎強化等問題所提的改善措施,應再檢視計畫與經費的合理性;並由交通部督導落實執行,做好時程管控等,其他相關部會提供必要協助。

羅秉成表示,台鐵總體檢報告的性質是供行政院內部決策的參考,是否參採本屬政策評估的裁量事項。該報告雖曾建議另由政委組成推動小組辦理,但考量行政院的任務編組繁多,而台鐵改革涉及跨部會或需行政院協處事項,本可即時、機動由政委、秘書長本於職責協調處理,而事實上李孟諺乃至沈榮津也都有召開會議處理。

他說,外界質疑行政院扣壓報告不予核定、對報告內容不聞不問、疏未組成推動小組等,實非正確、公允的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