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壼內風暴!金門縣議會刪凍縣府20億預算 議員跨海狀告議長

金門縣議會議員蔡水游(左一起)、歐陽儀雄、副議長周子傑、議員洪成發、許玉昭到監察院遞狀。(金門縣副議長周子傑提供)

金門縣議會議員蔡水游(左一起)、歐陽儀雄、副議長周子傑、議員洪成發、許玉昭到監察院遞狀。(金門縣副議長周子傑提供)

2021/04/09 18:58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議會刪涷縣府近20億元預算,引發茶壼內風暴,副議長周子傑等7名議員昨天(8日)跨海到監察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狀告議長洪允典與相關議事人員刻意漠視地方自治精神、議事規則及相關法令,審查縣府預算有重大程序瑕疵。金門縣議會今天說,民意代表並非監察權行使對象,議會得自主決定議事規則,就如何議事、議程安排等事項而為規範,學理上稱為「議事自律」或「議會自治」。

至於周子傑等指議長洪允典、議會法制室主任吳鎔銘、議事組主任陳勵志恐涉瀆職一節,議會說,待收到相關書狀再做後續處理。

周子傑等人指出,洪允典與相關議事人員漠視議事規則及法令,例如將審查會中宣讀為「不通過」的提案,列入最終審查完成的預算案、阻止部分議員發言、忽視同僚要求逐案審查、未對議案進行表決即直接宣布通過、未確實清點人數等重大程序瑕疵。

副議長等人聯名 赴北高行及監院告發議長洪允典

周子傑與議員洪成發、許玉昭、蔡水游、唐麗輝、張雲德、歐陽儀雄等人一致聲明,洪允典等人假地方自治之名,行剝奪其他議員權力之實,不僅使島上風雨陰綿、烏煙瘴氣,更對地方民主發展有深遠的不良影響,因此聯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監察院具名告發,表達身為金門人與縣議員的沉痛、憂心。

周子傑等人表示,依大法官釋字、地方自治法規和議會議事規則,該預算審查會議應屬無效,聲請將此預算審議結果為暫時假處分狀態,並予暫停執行。另向監察院檢舉洪允典、吳鎔銘、陳勵志所涉瀆職情事,包括:未按照議事規則及法令,並違反地方制度法相關規定造成會議產生重大瑕疵、及本應於會議中提供主席正確法律建議,使會議能依議事規則及法令,並符合地方制度法相關規定進行,但身為相關主責人員應作為卻未作為等。

周子傑說,事在人為,議會不是「一言堂」的地方,大家爭的是一個公平正義,希望中央憲政機關正視地方亂象,讓陽光照進地方議會,為金門的未來撥雲見日,不要再有離譜荒謬的狀況發生。

議長洪允典等人授權總務組主任王垣坤發言指出,民意代表並非監察權行使對象,早已由大法官釋字第14號解釋在案;而議會得自主決定議事規則,就如何議事、議程安排、議案的讀會次數,乃至於會場內發言次序、時間、表決以及如何行使質詢及同意權等事項而為規範,學理上稱為「議事自律」或「議會自治」。換言之,民意代表機關其職權行使之程序,於牴觸憲法及法律範圍內,得依其自行訂定之議事規範為之,也都有大法官解釋文。

王垣坤說,縣議員身負監督縣政及為民把關的責任,議會維護全體縣民、金酒基層勞工與弱勢族群的長久權益及財政收支,刪減縣府不當編列的4億8222萬元歲出預算,「該給的預算一定會給,不該通過的預算,一毛也不能給」,是希望縣府針對凍結預算部分再向議會說清楚、講明白。

王垣坤說,縣府今年度歲出總預算達330億元,其中單位預算約135億元,附屬單位預算約195億元,議會審查時刪減預算4億8222萬元、凍結14億6126萬元,刪減率1.5%,尚屬合理。

他說,金門5鄉鎮長日前拜會議長洪允典,希望各鄉鎮停車場、社福大樓、后麟步槍模擬射擊館及殯葬設施等各項預算能盡快解凍,已獲洪允典善意回應,只要縣府報告書送議會,就會盡速解凍。

王垣坤引述議會的聲明指出,基於憲法權力分立原則,縣議會監督縣府施政責無旁貸,對於縣府總預算浮編部分予以刪減及凍結,就是要求縣府撙節開支,透過預算凍結審查定時檢討施政。

金門縣議會議員蔡水游(左一起)、副議長周子傑、議員洪成發、歐陽儀雄、許玉昭,由律師陪同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金門縣副議長周子傑提供)

金門縣議會議員蔡水游(左一起)、副議長周子傑、議員洪成發、歐陽儀雄、許玉昭,由律師陪同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金門縣副議長周子傑提供)

金門縣議會總務組主任王垣坤指出,民意代表機關其職權行使之程序,於牴觸憲法及法律範圍內,得依其自行訂定的議事規範為之,也都有大法官解釋文。(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議會總務組主任王垣坤指出,民意代表機關其職權行使之程序,於牴觸憲法及法律範圍內,得依其自行訂定的議事規範為之,也都有大法官解釋文。(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