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方將公布對台交往新準則 吳釗燮:調整會非常大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表示,美方準則目前還在,但很多已用實際做法打破,接下來的調整會非常大。(記者王藝菘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表示,美方準則目前還在,但很多已用實際做法打破,接下來的調整會非常大。(記者王藝菘攝)

2021/04/08 12:2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媒報導拜登政府準備公布準則,將採納川普任內的部分變革,放寬美台官員會晤限制。對於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卸任前宣布解禁對台交往準則,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表示,準則目前還在,因為「不見的話國務院不知道怎麼處理」,但很多已用實際做法打破,接下來的調整會非常大,「正在程序中」。

吳釗燮今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在GCTF架構下台美的全球夥伴合作關係」,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立委關切台美交往準則現況,陳以信詢問,台美交往限制現在是解除了還是還在?

吳釗燮說,台美交往準則在2015年因「某些事件」造成準則改變後,到目前美方的作法是,認為哪些部分不合時宜,就透過實際做法調整,「很多已經打破」,至於大的交往準則還沒取消,「調整還在程序當中」。

陳以信追問,正副總統、行政院正副院長和外交及國防部長等6位政府高層訪美限制會否調整?還是不能訪問華府?

吳釗燮回應,這部分不在準則中,不是說(就不能去),若有實質必要互訪都會爭取。吳釗燮說,最近美方調整的,包括世界各地外交官和我們台灣的外交官共同參與活動,在彼此大使館和官邸見面,這部分都已經做過調整,相信也會在新的交往準則當中,「這已經是跨了一大步,回顧2年前,我們和其他國家美國大使要見面可說是比登天還難」。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也提到台美互動的新形式說,過去有好幾次我國代表和美國大使會面,例如荷蘭、法國普羅旺斯等,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表示,過去幾個月有這樣的情況,以前這樣的情況存在但不普遍,也不那麼公開,現在很多公開,美方鼓勵外交人員和台灣駐外人員互動。

羅致政追問,台灣和美國外交官會面,是禮貌性拜會還是有談雙邊或多邊合作?吳釗燮回應,少數是禮貌性拜會,有時候在外交上形式也很重要,大部分是討論在當地國的實質合作關係,有時候也會談到國際參與和區域議題。

羅致政也關切台美交往準則目前情況,吳釗燮則回應,我方持續和美國溝通中,知道國務院正在討論如何適度調整交往準則。川普政府解禁的部分,其實在國務院裡面有不同討論,「如果廢掉就回到台灣關係法,所有活動必須回到台灣美國事務會和美國在台協會,會更複雜,直接不見的話國務院不知道怎麼處理」,接下來的調整會非常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