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南榕逝世32週年 時力議員林易瑩:我主張台灣獨立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南市議員林易瑩以中文和台語文PO文說,「我是林易瑩,我主張台灣獨立」。(擷取自林易瑩臉書)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南市議員林易瑩以中文和台語文PO文說,「我是林易瑩,我主張台灣獨立」。(擷取自林易瑩臉書)

2021/04/07 14:0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今天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逝世32週年紀念日,時代力量台南市議員林易瑩今天在臉書以中文和台語文PO文說,「我是林易瑩,我主張台灣獨立」、「Góa sī Lîm-Ek-Êng, góa chú-tiuⁿ Tâi-oân to̍k-li̍p」。

林易瑩表示,1989年,鄭南榕因為在《自由時代》週刊刊登許世楷所撰寫的「臺灣新憲法草案」,收到涉嫌叛亂罪的傳票。鄭南榕為了追求新聞自由以及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的理念,在1989年4月7日,警察包圍攻堅雜誌社時,以自焚來表達他對這個體制的控訴。2016年,政府將鄭南榕逝世日,訂定為「言論自由日」。

林易瑩說,在鄭南榕逝世32週年的今天,台灣的民主與自由蓬勃發展。所有台灣人都能主張自己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然而,2013年的成大南榕廣場事件中,成大逕自否決全校師生將新設廣場命名為「南榕廣場」的投票結果,最後甚至投票取消命名。有教授在校務會議上指稱鄭南榕是「伊斯蘭自殺炸彈客」。

她說,當時她與成大零貳社的夥伴們,開始了一連串的連署、宣講、靜坐、校務會議內的辯論,表達對校方罔顧校園民主的不滿。在這次事件中,也深刻體會到,所謂的自由,並非永遠不會消失或受到迫害。而針對該名教授的不當發言,也了解到,我們對於過去那段歷史,仍有需多地方需要在衝突與爭議中釐清、對話,取得共識,才能真正走向「共生和解」之路。

她說,我們能夠辯論,正彰顯我們活在自由討論的空間,這才是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真諦。而言論自由也並非最終目的,而是台灣能夠成為一個自由國度的手段。也因此,我們不應畏懼辯論與衝突,也要不斷思考,時刻檢視體制,這也是紀念鄭南榕以自身肉體苦痛衝破威權體制的深刻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