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預警系統拖2年沒裝?交通部澄清:此地點本來就不裝

交通部表示,清水隧道事故地點的邊坡改善工程並非總體檢報告列管事項,而事故地點邊坡分類為C級(相對穩定),因此採用工程方式改善,不在邊坡監測預警系統計畫範圍內。(資料照)

交通部表示,清水隧道事故地點的邊坡改善工程並非總體檢報告列管事項,而事故地點邊坡分類為C級(相對穩定),因此採用工程方式改善,不在邊坡監測預警系統計畫範圍內。(資料照)

2021/04/06 23:0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408次太魯閣列車4月2日發生重大意外事故,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稱,2018年普悠瑪列車出軌後,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報告」要增設預警、偵測系統,卻拖了2年都沒裝。對此,交通部今澄清,這次清水隧道事故地點的邊坡改善工程並非總體檢報告列管事項,此處邊坡分類為C級(相對穩定),因此採用工程方式改善,本來就不會裝設監測預警系統。

交通部表示,清水隧道事故地點的邊坡改善工程是在「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104~111 年)」中執行並列管,不是在總體檢報告建議列管事項。108年1月18日台鐵總體檢第10次會議通過的台鐵總體檢報告,考量台鐵已在「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104~111 年)」辦理邊坡工程改善及智慧化監測預警系統,因此總體檢報告144 項改善建議列管事項,未包括邊坡改善及智慧化監測預警系統。

交通部解釋,台鐵在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內進行邊坡安全改善,針對落石、土石流高風險路段以工程改善為主,難以工程手段改善者,則納入自動化監視預警系統,並分別辦理「邊坡工程改善計畫」(10億元, 15處)與「邊坡監測預警系統計畫」(2.75億元,25處)。

監測預警僅落石與土石流 不含外物入侵

此次太魯閣事故地點的邊坡經檢測分類為C級,台鐵局採工程方式改善,辦理「北迴線K51+170~ K51+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興建明隧道防護設施,避免邊坡滑落影響行車安全,因此不在「邊坡監測預警系統計畫」範圍內。

交通部也表示,前述「邊坡監測預警系統計畫」的25處自動監測,是針對邊坡落石、土石流進行監視預警,尚無外物入侵監測預警,交通部已要求台鐵借鏡台灣高鐵及部分捷運系統建置的「災害告警系統」包括邊坡滑動偵測器、落石偵測器及外物入侵偵測器等偵測器,以發揮災害預警作用,有效確保行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