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時力黨團︰全面清查台鐵工程、招標制度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嚴重死傷,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陳椒華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鐵的改革應該提升到院級的程度,提出具體時程、措施,回應台灣社會對台鐵改革的要求。(記者羅沛德攝)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嚴重死傷,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陳椒華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鐵的改革應該提升到院級的程度,提出具體時程、措施,回應台灣社會對台鐵改革的要求。(記者羅沛德攝)

2021/04/06 13:1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嚴重事故,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記者會,黨團總召邱顯智強調,這次釀禍的邊坡防護工程,從工地主任、品管人員、職安人員到專任工程人員,全都規避了營造業法的規範,離譜至極,種種跡象均顯示台鐵工程管控出了問題,工程會應立刻介入調查,全面清查台鐵工程與現行招標制度流程,杜絕借牌、轉包各種違法工程現象與招標流程可能產生的弊端。

在默哀1分鐘後,邱顯智表示,這次邊坡防護工程的工地主任是李義祥,而李作為乙級的義祥營造公司負責人,是不可以做為甲級的東新營造公司負責人。李以義程營造的名義向台鐵承包多項工程,台鐵怎可能不知道他自己有營造公司,竟還同意李擔任這次事故地點旁的邊坡工程工地主任,離譜至極。

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指出,從事故現場可見,台鐵鄰近軌道的施工處所,沒有任何軌道安全防護,連最簡單的鐵絲護網也沒有,隨便一個異物滾落到軌道都可能會引起事故。再者,台鐵網站已有邊坡滑動的資料,鐵道局也曾自豪地介紹高鐵的邊坡滑動監測器、落石及侵入物偵測器,而這也是台鐵目前缺乏的防護系統。

陳椒華說,普悠瑪事件後,台鐵大體檢報告一共列出144項改善項目,要求台鐵局具體改善,而其中編號1303列管改善事項,就是「軌道沿線施工路段除應加強施工相關安全措施外,應依軌道養護標準作業程序施工,養護完成後應要求現場負責人確認,以確保行車營運安全」,為何本次工程合約仍未訂防護規範?

陳椒華表示,除了這次釀禍的邊坡防護工程外,台鐵在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中其餘21個邊坡工程,不論施工中或已完工,交通部應全面清查盤點,台鐵及承包廠商是否有對軌道安全進行任何防護的風險管控作為。

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許多受害者對於未來醫療照護的費用非常憂心,不僅治療期間醫療及醫材費用,還包括因故影響的生活費、後續複診費、子女教育、家屬往返負擔交通住宿費、生活重建及法律協助,都有待政府努力協助;雖然衛福部有公布捐款方式,但民間也希望政府勸募計畫應公開,民眾才能安心使用。

王婉諭強調,除了生理上的照護,災後心理精神衛生也需要被支持及理解,並表示本次事件受影響的對象包含傷者、救難的軍警消人員、醫療及社工人員等,在經歷創傷與壓力後,中央應盡早啟動心理衛生機制。王也認為,傷亡者及救災人員應有長期可靠及保有隱私的輔導機制,陪伴他們走過漫漫長路。

最後,邱顯智表示,本次事故凸顯的問題面相和層次既深且廣,包括人員短缺、鐵路管理、工程管理、風險調控甚至花東區域交通需求等層面。議題跨越部會,非以行政院層級的高度和廣度,無法全盤處理。因此,要求台鐵改革的責任提升到行政院層級進行,痛定思痛,徹底改革,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