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林佳龍請辭 高虹安:非一人負責就能改善結構性問題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2021/04/04 15:4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重大事故,造成嚴重死傷,交通部長林佳龍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口頭請辭;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負起政治責任是政治人物應有的擔當,但這麼大的事故,並非一人負起政治責任,結構性的問題就能改善;高並指出,義祥工程5年拿了19件標案,金額高達2億,但同時也有15件違規紀錄,質疑政府發標工程標案的稽核與評鑑制度,是否已經失靈?

高虹安說,事故發生至今,全國上下當然是以救災為第一優先,除安撫家屬、盡快協助處理相關後續,但第3天了,我們還是必須要對整個系統性,到底結構上發生什麼問題,為何會有這樣的事故發生,痛定思痛思考。

高表示,今天聽到林佳龍口頭請辭,當然負起政治責任是政治人物應有的擔當,但今天這麼大的事故慘劇發生,並非由一個人去負起政治責任,結構性的問題就能改善,希望除了林口頭請辭,更重要的是執政黨政府一定要好好檢討反省中間有哪些疏漏,後續改善以避免這樣的事故。

高指出,工程發包廠商義祥工業社過去曾有多次不良紀錄,它在5年內拿了19個標案,金額高達2億元,卻有高達15起的事故紀錄,請問鐵路局,為何不良紀錄這麼多的工程廠商,可以持續得標交通部相關工程標案,政府發包工程標案的稽核與評鑑制度,是否已經失靈?

高呼籲,政府相關部會如果現在有任何工程標案進行中,或即將開標,應盡快盤點是否有不良紀錄的廠商,甚至是那種可能重新解散、原地再重開,負責人還是同一個,類似這樣的工程廠商,請鐵路局、交通部等部會盡快盤點,了解是否這樣的廠商還能持續得標,才能避免未來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高說,鐵路局在第一時間,並未出面說明整起事情的責任歸屬,而是在內部群組和員工對話中,提到要將責任歸屬歸到義祥工業社,將鐵路局的政治責任和負面評價降到最低,這件事國人絕對無法接受,鐵路局發包工程專案,必須要能夠做到管控相關公安及稽核相關的專案進度。

高強調,太魯閣號事故,這件工程標案其實已經延宕,相關工程防護也沒做,鐵路局難辭其咎,請鐵路局盡快與運安會進行責任歸屬檢討,鐵路局長目前已懸缺3個月,只有代理人,難道沒人敢當鐵路局長?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非常擔心和鐵路局相關的,不管是工程的專案管理等,其實它都很難做得非常徹底。

高表示,有很多問題都需盡快釐清,並且希望政府真的好好負起相關責任,而非只有部長請辭下台,就以為能解決這種系統性的結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