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月公投民進黨傾向不提對案 小英連假再召高層討論

總統蔡英文今午與府院黨高層會議,面對8月28日登場的四項公投案,目前傾向「不提對案」,部分黨內高層仍有不同建議,蔡總統則將在清明連假再次召集高層會議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今午與府院黨高層會議,面對8月28日登場的四項公投案,目前傾向「不提對案」,部分黨內高層仍有不同建議,蔡總統則將在清明連假再次召集高層會議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2021/03/31 18:5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面對8月28日登場的四項公投案,據悉,總統蔡英文今午與府院黨高層會議中,目前傾向「不提對案」、盡力說明政策,並呼籲民眾投下對公投案投下「四個不同意」。然而,部分黨內高層仍有不同建議,蔡總統則將在清明連假再次召集高層會議,再做討論。

8月28日即將登場「反萊豬」、「大潭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四項公投,民進黨內近日密集召開會議討論因應策略。對於是否由行政院或是立法院黨團提出對案因應,黨內意見分歧。

據悉,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傾向不提對案,蘇並認為「動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法」,政院方則認為,政府政策都正在執行中,民眾想要不同的選擇而發動公投,政院若提對案,恐被質疑是與民眾對幹,正面對決的方式應是加強說明,並用最簡單方式宣傳,不能弄得太負雜,造成選務困擾。此外,政府近日就藻礁公投案啟動與環團溝通,政院人士指出,藻礁溝通是前提要件,藻礁若有替代方案得得到環團內一定程度的理解,「四個不同意」才能走得下去。

部分民進黨團幹部及核心幕僚則認為,屆時國民黨將會升高公投熱度,動員對決執政黨政策,民進黨若提出對案,較好向支持者宣傳,更避免落入對方的邏輯。

針對對案議題,據悉,黨內曾召集各系統針對對案提出意見,並擬出幾份公投對案版本,然而,就對案的主文文字內容,黨內始終無法聚焦,讓討論陷入僵局。又,依照黨內推算時程,無論是由政院或是立院黨團提出對案,都得進入立院程序,保守應在4月10日前提出對案,黨內因此面臨莫大時間壓力。

蔡總統今午例行召集的府院黨高層會議中,再次觸及該議題。據悉,目前傾向不提對案,盡力說明政策,並呼籲民眾投下對公投案投下「四個不同意」。然而,黨內仍有不同的建議,對此,蔡總統將在清明連假期間,再度邀集府院黨高層及立院黨團成員,再做後續討論。

民進黨4月11日將於台北舉辦首場政策說明會,召集全黨300多名黨公職,屆時負責主講的蘇貞昌也要向黨內清楚說明因應公投的態度與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