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國者治港」敲民主喪鐘 陸委會:中共對民主完全是懼怕的

陸委會今赴立院針對紅色供應鏈影響進行報告(記者黃佩君攝)

陸委會今赴立院針對紅色供應鏈影響進行報告(記者黃佩君攝)

2021/03/31 11:0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人大常委會昨正式通過修改「香港基本法」確保「愛國者治港」,香港民主選制也正式敲喪鐘。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香港情勢嚴峻並持續惡化,「愛國者治港」使香港選舉都由國安機構主導、而非香港人民最主,凸顯出中共政權完全對於民主是懼怕的,也缺乏制度的自信。他也強調,台灣與所有民主國家都同感痛心,熱愛民主的台灣人民也會記取香港慘痛教訓,未來對中國對台統戰有更高警覺。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正式通過修改香港基本法中特首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細則,立法會議席改採「432」方案,地區直選席位數被壓縮到只佔20席,其餘多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決定,並由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將協助審查參選人是否合格。

此被認為正式由「港人治港」進入「愛國者治港」的時代,北京對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掌握更大權力。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詢問此「愛國者治港」法案對香港影響,邱垂正表示香港情勢嚴峻且一直持續惡化,中共兩會及人大常委會採取一步到位的方式將香港選制做大規模改變,並跳出來主動修改香港特首及立法會的選制,為港人參選設下重重關卡,確定所謂愛國者治港。

邱垂正強調,此意味香港選舉都是由國安機構主導而非香港人民做主,凸顯出中共政權完全對民主是懼怕的、也缺乏對制度的自信,大幅限縮香港民主人士參政,對體現自由民主價值的公平選制摧毀殆盡。

他也表示,我想台灣跟所有民者國家都同感痛心,我想熱愛民主的台灣人民也會記取香港的慘痛教訓,對未來中國對台統戰有更高的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