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台版人權問責法立法 學者:極權國家人權侵害恐成區域侵略

多位跨黨派立委與陽明交通特聘教授林志潔(中)今共同召開公聽會,盼推動台版人權問責法。(記者彭琬馨攝)

多位跨黨派立委與陽明交通特聘教授林志潔(中)今共同召開公聽會,盼推動台版人權問責法。(記者彭琬馨攝)

2021/03/30 11:55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新疆人權與奴役問題引起國際社會重視,多個關心人權的跨黨派立委與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林志潔今共同針對設立台版「人權問責法」召開公聽會。來自美國的中研院訪問學者Margaret K. Lewis說,世界各國應強調全球人權的基本內容,而非服從中國式的「各國能自己決定國內人權的內容」;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宋承恩則說,發生在各國國內人權侵害的事件,不只是該國的問題,也是國際問題,因極權國家若能任意對其國民進行人權侵害,接下來可能就是擴張侵略其他國家。

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在2015年12月17日通過,該法授權美國政府得對於嚴重侵害人權、妨礙爭取人權之人及國外嚴重貪污受賄之相關人士實施制裁,其制裁方式包含透過拒發簽證、凍結財產、禁止侵害人權國家的人員入境等方式,藉此促進人權發展、讓受壓迫的人民獲得自由。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范雲、羅美玲、何志偉、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時力立委王婉諭等人與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林志潔、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召開公聽會,盼台灣能跟上世界潮流,加速台版人權問責法立法進程,成為亞洲首個通過人權問責相關法案的國家。

林志潔說,雖然目前有國際法庭能處理人權相關問題,但法院制裁時程曠日廢時,在時效上有所不及,「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提供其他國家能對侵害人權的國家,進行立即制裁;民進黨立委范雲說,台灣宣稱人權立國,但目前許多狀況多半是個案處理,她希望能透過建立母法,有個統一的依據。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說,若大家希望台灣在國際上是以人權自由法治被外界肯定的國家,那台灣就需要動起來;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有人認為台灣力量太小,制裁也沒有功效,但他認為這是一個制裁網,台灣不能成為漏洞,而是要變成防護網的一部分,且若台灣真的如外界所說、力量太小,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想來台灣。

宋承恩則強調,中國所謂人權議題是內政問題的論述,在二戰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後,國際就已經確立新的主權觀、國際觀,中國的說法是非常陳舊的;宋承恩說,若一極權國家能任意對該國國民進行人權侵害,會立刻產生擴張危險,因他接下來就會對周邊國家進行侵略,接著便是區域國家、最後成為全世界的問題,二戰時的納粹德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來自美國的中研院訪問學者Margaret K. Lewis(右)認為,世界各國應強調全球人權的基本內容,而非服從中國式的「各國能自己決定國內人權的內容」的論述。(記者彭琬馨攝)

來自美國的中研院訪問學者Margaret K. Lewis(右)認為,世界各國應強調全球人權的基本內容,而非服從中國式的「各國能自己決定國內人權的內容」的論述。(記者彭琬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