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公視」旁白提及台灣稱「斷交」 被投訴違反一中

香港電台《台灣故事III》節目去年3月播出,目前在港台網站已搜尋不到,料已被「下架」。(圖取自香港電台官網)

香港電台《台灣故事III》節目去年3月播出,目前在港台網站已搜尋不到,料已被「下架」。(圖取自香港電台官網)

2021/03/29 21:3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唯一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港台)去年3月28日播出《台灣故事III》節目,形容台灣與非洲布吉納法索及馬拉威共和國的關係時,旁白用「兩國邦交」和「斷交」等詞語,被投訴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29日表示,裁定港台節目明顯違規,已書面勸導,敦促嚴守《電視節目守則》相關條文。翻查港台網站,該集節目已搜尋不到,料已被「下架」。

香港通訊局認為,「兩國邦交」和「斷交」詞語,意指台灣是主權國而可與別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有關用語並不準確,裁定投訴成立,明顯違反了香港《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第9章第1A段要求紀錄片的真實資料須準確無誤的規定。

香港電台的前身在1928年成立,在1948年正式命名為「香港電台」,是香港唯一的公營廣播機構。在港英時期,香港電台的節目中不乏反映民意、批評政府的內容。在主權移交之後,港台雖然不時受到政治壓力,仍然維持一定編輯自主。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之後,港台沒有偏幫政府,客觀報導抗議事件,受到親共陣營的一連串攻擊,多個享有盛名的節目被迫停播,高層也被大換血。

港台節目顧問團19名成員在3月27日晚發表聲明,批評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於3月1日上任以來,連同助理廣播處長區麗雅,接連對香港電台電視部的節目內容進行整肅和清洗,意圖令港台淪為政府的宣傳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