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利時參院通過挺台決議文 中國又跳腳

比利時參議院高票表決通過挺台決議文,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發布聲明表示嚴正反對該決議文通過(翻攝網路)

比利時參議院高票表決通過挺台決議文,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發布聲明表示嚴正反對該決議文通過(翻攝網路)

2021/03/27 10:15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比利時參議院26日以49票贊成、0票反對、5票棄權,高票表決通過「加強台灣國際社會地位決議」,決議要求比利時政府應與歐盟共同協助台灣參與WHO在內等國際組織。不過此舉又引起中國不滿,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昨在官網發布嚴正聲明,表示「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比利時通過該決議,並予以強烈譴責。

對於中國的抗議,外交部今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而台灣也獨自存在於國際社會,這就是兩岸長久以來的事實和現狀,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對台主張,都無法改變這事實。台灣人民會更堅定對主權和民主的堅持,也會繼續和共享民主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努力,持續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聯合國專門機構,對國際社會做出實際貢獻。

外交部說,此繼上次聯邦參院通過友台決議已距18年之久,重要性不言可喻。 外交部將在現行友好的基礎上,持續與比利時廣化及深化雙邊關係。

該決議文要求比利時政府在歐盟層級強調與台灣加強合作的必要性,並應與歐盟共同協助台灣實質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

決議文也指出,由於數月來中國對台灣施壓加劇,並增加在南海的軍事部署,呼籲歐盟鼓勵中國與台灣儘早恢復雙邊對話,同時要求比利時政府與台灣及中國均維持衡平關係,向亞太區域各方明確表達維護台灣完整的必要性。決議中並要求中國當局即刻釋放李明哲等受拘禁的台灣民運人士。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在聲明中說,該涉台決議,在台灣問題上說三道四,為台灣當局企圖擴大國際空間鼓譟,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與以強烈譴責;該聲明並重申,一中原則是中比雙方的政治基礎,敦促比國聯邦參議院恪守一中原則,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做有損兩國關係發展的事。

外交部昨發布新聞稿表示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外交部表示,將繼續與比利時等理念相近國家強化雙邊關係,並持續推動參與WHO、ICAO及UNFCCC等聯合國專門機構,為國際社會做出具體貢獻。(11:52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