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開發「旋風噴射金爐」未載於預決算書 中科院允公開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轉投資維冠精密公司開發的「旋風環保噴射金爐」。(擷取自中科院官網)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轉投資維冠精密公司開發的「旋風環保噴射金爐」。(擷取自中科院官網)

2021/03/25 11:5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轉投資維冠精密公司,以製作飛彈的技術開發「旋風環保金爐」、「旋風噴射火銷爐」;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於立法院質詢時,質疑中科院持股過半,但是相關的預算、決算卻未曾公開,並提到審計部4年前的報告就指出這個問題,當時中科院說「研擬」公開,如今研擬狀況為何?在場官員協調後,允諾未來將把相關資訊揭露。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中科院設置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6案,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何志偉質詢時,詢問中科院轉投資維冠精密公司,國防部要不要同意?張忠誠表示,要報請他們董事會,國防部則是監督;何續追問,中科院持股超過50%,相關訊息是否應該揭露?張先是回答:「不需要」,而後才改口說:「有這個味道,是由我們來主導」。

「應該要揭露吧?」何志偉提到,審計部報告4年前就指出這個問題,中科院當時就有說要「研擬」如何公開,現在有要揭露了?張忠誠回覆,目前沒有,現有的資訊揭露都是用紙本的手冊公開,並強調他上任後,對投資是持保留態度,還是專注在從事科技研發,未來的衍生公司都沒有再成立了。

何志偉秀出媒體報導截圖,質疑維冠精密公司在做「旋風噴射火銷爐」的事情媒體早就在報導了,「這種產品也符合民情啊,怎麼支支吾吾的?請理直氣壯說要不要揭露?」張冠群說,這是民生應用的成果,也在做推廣,效果也不錯。

何志偉要求,必須公開相關資訊。張冠群說,會把法規先研究清楚再做報告,何則認為,這沒什麼好隱晦的,越是讓人看不清楚,會讓人越覺得奇怪,應把獲利及營運狀況呈現出來。張忠誠最後答應,會把相關資訊都呈現在預算書上。

何志偉質詢結束後,司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忍不住吐槽:「你們中科院官網就有寫開發『旋風環保噴射金爐』了,剛才怎麼好像不知道一樣?」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續追問,維冠精密董事長是誰?張忠誠說,是由中科院員工擔任;蔡再問,那現在該公司是虧損還是獲利?張說,今年起轉虧為盈,但整體還是「負的」;蔡也問,中科院目前轉投資的四家公司經營狀況,張表示,有兩家公司已開始有賺錢;蔡問,應該都有列入中科院收入?張說,都有。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中科院設置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6案,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中科院設置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6案,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