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不宜跟進媒體議價立法? 沈榮欽舉紐國為例「莫看輕自己」

澳洲國會2月通過立法,要求全球數位平台必須就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公司,一度引發臉書等平台反彈。(法新社)

澳洲國會2月通過立法,要求全球數位平台必須就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公司,一度引發臉書等平台反彈。(法新社)

2021/03/25 12: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國會2月通過立法,要求全球數位平台必須就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公司,一度引發臉書等平台反彈,民眾黨近日舉辦相關論壇,針對台灣立法要求科技巨頭與媒體協商一事進行討論,認為台灣立法可行性不高。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指出,谷歌已宣布與市場、議價能力均不如台灣的紐西蘭簽約,強調「台灣實力不容小覷,切莫看輕自己」。

沈榮欽上午在臉書PO文表示,民眾黨日前舉辦的「數位時代下的媒體內容付費」論壇中,與談人普遍認為,台灣的市場規模不足以讓數位巨擘妥協,建議以協商代替立法,擴張台灣媒體的受眾市場,立委高虹安更於總結時直言,政府應密切注意相關趨勢,但不適合立法。

沈榮欽指出,在澳洲立法後,谷歌立即與澳洲主要媒體達成付費協議,而臉書在一度封鎖澳洲新聞媒體後,最終也做出讓步,與主流媒體簽約付費。

沈榮欽寫到,「更重要的是,谷歌宣佈,下一個簽約國家是紐西蘭,然後還會在台灣、南韓、泰國與印度推行相關付費機制,未來將與部分台灣媒體簽約付費」。

他說,其中紐西蘭與印度等兩個國家,都計畫仿效澳洲的立法模式。

沈榮欽表示,紐西蘭市場比台灣更小,議價力量更低,「但依舊被谷歌列入率先施行的國家之中」,強調「無論從人口、經濟規模或是科技實力來看,台灣並不小,實力更不容小覷,諸君切莫看輕自己」。

對此,Google表示,目前尚未跟任何台灣媒體簽約,但Google未來不排除在巴西、德國、阿根廷、英國、澳洲以外的國家推行 Google News Showcas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