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今送全國勞工大禮 職災傷病醫療給付等都提高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主持院會,將通過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送全國勞工一份大禮。(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主持院會,將通過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送全國勞工一份大禮。(資料照)

2021/03/25 09:3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將送給全國勞工一份大禮,攸關嘉惠全國逾千萬勞工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今天上午正由行政院召開院會討論並將通過這項立法,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讓勞工有更多保障,包括勞團等朝野立委期待已久,政院版草案除了將4人以下微型公司納入強制加保範圍之外,勞工的傷病、醫療、死亡或失能給付均增加。

其中傷病給付將提高給付水準至7成,現行給付是第一年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第二年為50%,未來則提高為兩年均為平均月投保薪資70%。醫療費用也擴大給付範圍,將增加全民健保給付的特殊材料自付差額。

在失能年金方面,現行是採年資為計算基礎,年資較低者,只能請領基本保障金額,新草案則刪除年資的規定,明定失能年金的發給,將依失能程度,分別按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完全失能)、50%(嚴重失能)及20%(部分失能)發給。

在遺屬年金部分,現行是採年資為計算基礎,年資較低者,也只能請領 基本保障金額,政院版草案則改為以月投保薪資50%發給。

本報日前披露,行政院將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將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優先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因消息提前曝光傳出企業界反彈,對此,政院表示,對於各方的影響需要再釐清,如今經完成各方影響的妥適性評估,提報今天院會通過。

現行職災保險依附在勞保之下,受限於勞保普通事故保險,保障不足,包括受僱勞工未全面納入,而投保薪資上限受限於勞保普通事故的限制,難以涵蓋勞工薪資水準,不利縮小職災給付與勞基法職災補償責任差距,以致發生勞資爭議,行政院因此將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根據這項草案,雇主若未替勞工投保,將處罰2到10萬元,政院版草案並做部分調整,對於雇主若未替勞工投保,導致勞工遭遇職災申請給付,勞動部原規畫的版本可處罰10萬元到300萬元,並可連續罰,政院審查通過的版本則刪除此條文,改為以行政罰向雇主催討。

不過,這項調整與近日傳出企業界反彈無關,事實上,政務委員林萬億早在去年就已完成草案的審查並做部分條文的調整,勞動部官員表示,改行政罰向雇主催討,比較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