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太三拋「建設性模糊」 台大學者:可用中華民國取代九二共識

為解兩岸僵局,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提出「建設性模糊」的說法。(資料照)

為解兩岸僵局,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提出「建設性模糊」的說法。(資料照)

2021/03/24 12:4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解決兩岸僵局迎來「春暖花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提出「建設性模糊」概念,企盼兩岸找到「互利互惠」最大公約數,但隨即遭中國國台辦嗆聲須回到九二共識;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受訪建議,北京當局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建設性模糊」的「模糊」可以用「中華民國」概念,取代備受爭議的「九二共識」。

陸委會日前說明,「建設性模糊」是有前提的假設性說法。這個前提就是邱太三主委所說的,中共不能強加台灣無法接受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也必須停止針對性軍事威脅,才能為兩岸良性互動關係營造必要條件。

陳世民表示,中共對台政策立場一貫,自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前總統馬英九主張的「九二共識」,前提為兩岸同屬一中,亦即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至於是哪一個中國「求同存異」,但北京至今不承認中華民國;對蔡政府而言,絕不可能接受一中框架的九二共識,邱太三希望以「建設性模糊」促進兩岸理解。

陳世民指出,邱太三只說「建設性模糊」不是九二共識,但沒有清楚說明到底是什麼。據他評估,目前兩岸能找到的最大公約數是「中華民國」,或許中華民國可以做為「建設性模糊」開啟對話,在福建、廈門一些涉台學者是不排斥談中華民國的,只是北京「強硬派」不肯承認而已。

陳世民分析,「中華民國憲法」所涉疆域有涵蓋中國大陸,雖然蔡英文總統認知的中華民國是「台澎金馬」,但憲法架構下「中華民國」是有「建設性模糊」空間,北京當局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不要強迫別人接受「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他提及,蔡英文總統兩岸政策一直主張維持現狀,亦即在「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下,蔡英文未曾講過中華民國領土不涵蓋中國大陸,民進黨也願意接受「中華民國」這個概念,多數台灣人都認同中華民國,這是兩岸能找到最大公約數,北京應該審慎考慮。

中央大學兼任副教授、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指出,台灣人民兩次投票選擇蔡英文當總統,已經很明確告訴北京不要九二共識,況且九二共識被習近平加入新內涵,等同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人對九二共識抱持高度警戒,邱太三應該明白告訴中共。

曾建元談及,兩岸存在歧見難以尋求共識,以致沒有機會進入對話,建議雙方先擱置爭議,朝有建設性的部分開始。中共正嘗試要進行法律的建構,台灣內部有國家認同分歧,外部有美國政治影響,那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在哪裡?若從兩岸歷史、文化、左翼多闡述,或許可創造契機,應「求同存異」放下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