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製疫苗爆條件是「與台斷交」 友邦巴拉圭批損害主權

外交部拉美司司長俞大㵢今批評,疫情蔓延之下,疫苗不該淪為政治操作工具與手段,反對任一方以附帶條件提供疫苗,意圖破壞台灣與友邦的邦誼。(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拉美司司長俞大㵢今批評,疫情蔓延之下,疫苗不該淪為政治操作工具與手段,反對任一方以附帶條件提供疫苗,意圖破壞台灣與友邦的邦誼。(記者呂伊萱攝)

2021/03/23 13: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友邦巴拉圭外交部指出,有些自稱中國代理人的單位提出以「和台灣斷交」作為條件提供疫苗,「這種不適當的條件是沒有道理的」,也不該利用各國保護人民健康的努力追求政治利益。外交部拉美司司長俞大㵢今批評,疫情蔓延之下,疫苗不該淪為政治操作工具與手段,反對任一方以附帶條件提供疫苗,意圖破壞台灣與友邦的邦誼。

巴拉圭外交部22日公布,已取得印度與卡達捐贈60萬劑疫苗,第一批疫苗將於週日抵達,並持續洽購更多疫苗。

對於當地媒體報導中國疫苗一事,巴拉圭外交部22日發表聲明指出,巴拉圭政府對所有疫苗生產國家採購持開放態度,前提是供給必須「認真負責、具足夠保證並符合巴拉圭衛生規範」。

巴國外交部指出,有些自稱中國疫苗廠商或仲介商提供的銷售提案,正當性和可靠性存疑,且暗示以「和台灣斷交」作為取得疫苗條件,毫無正當性,有損巴國國家主權,「這種不適當的條件是沒有道理的」,也不該利用各國保護人民健康的努力追求政治利益。

外交部拉美司司長俞大㵢今天在外交部例會上強調,疫情蔓延,疫苗取得不光是衛生問題,也是人道議題,攸關人民性命。疫苗不該淪為政治操作工具與手段,我國反對任何一方以附帶條件提供疫苗,破壞台灣與友邦的邦誼。

《巴拉圭外交部聲明全文》

*巴拉圭政府願意與所有國家和全球可能的行動者就購買Covid-19疫苗進行商業談判,前提是認真負責、有充分保證和符合巴拉圭衛生部規範,以確保能得到成功驗證。

*關於媒體流傳之關於公司、仲介機構和其他私人行為者的疫苗提案資訊。對於號稱是中國或其實驗室代表等陳述的真實性表示嚴重懷疑,投標人迄今也尚未適當證實這些陳述。

*此外,其中一些合法性或代表性未得到證實的非官方報價人,暗示與中華民國(台灣)斷絕關係,作為購買疫苗的先決條件,此前提損害巴拉圭主權。

*這種不適當的條件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巴拉圭和中國儘管沒有外交關係,但貿易是正常和順利的,尤其中國從巴拉圭進口的大量與高品值貨品。

*鑒於上述情况,巴拉圭必須重申立場:COVID-19疫苗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普遍商品,所有國家都必須及時和公平地取得,以克服健康危機。

*巴拉圭政府認為,不應利用流行病造成的痛苦、人道主義局勢來滿足狹隘的部門利益,也不應利用各國保護其人民健康的努力,操縱或強迫各國採取具體行動,只為了追求政治或經濟利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