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趕在受難者臨終前送來撤銷公文 促轉會為黃勳東平反罪名

阿美族政治受難者黃勳東年輕時的身影。行政院促轉會本月親送撤銷罪名公文至病床旁告知國家已經撤銷他的罪名。(翻攝國家人權博物館臉書)

阿美族政治受難者黃勳東年輕時的身影。行政院促轉會本月親送撤銷罪名公文至病床旁告知國家已經撤銷他的罪名。(翻攝國家人權博物館臉書)

2021/03/18 15:4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阿美族人黃勳東本月17日癌末臨終前,促轉會親送罪名撤銷公告的公文,要讓政治受難者能清白返鄉入土為安!促轉會委員在病床旁向黃勳東說,今年3月27日的罪名撤銷儀式,二兒子會代表他出席「請他放心」,並正式告知,他的罪名已經撤銷。

據國家人權博物館研究,1952年生於台東關山電光部落的黃勳東,因職業訓練所介紹進入高雄前鎮加工出口區第九號休息室(餐廳)工作。他被捕過程極其荒謬,1973年某一晚,21歲的黃勳東與同事在餐廳前打羽毛球,突然來了幾位「先生」,在查明身分後,不由分說,便將他強押上車直奔警局。

面對情治人員輪番且密集的偵訊,黃勳東在自述書提及,自己糊里糊塗地被冠上「左傾」之名,等到發覺事態嚴重時,為時已晚;最後遭軍審依「懲治叛亂條例」第7條,「在廚房內向同事發表毛澤東偉大等言論」為由,以「連續以演說為有利於叛徒之宣傳」罪名判刑4年,先待在景美看守所,之後轉入仁愛教育實驗所服刑。

1975年黃勳東因特赦釋放,這項莫須有罪名烙印一生,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靨。出獄後警方如影隨形,讓他的求職謀生屢遭阻礙,恐懼讓「回家」也不得安心。

黃勳東子女的回憶,父親從不談自己的犯案,所以他們並不清楚,只知道爸爸很怕警察。因為害怕警察找上門來盤查,黃前輩在一處租房子通常不超過3個月,一家人長年處於不斷搬家的恐懼與動盪中。

促轉會委員王增勇發文分享,去年9月開始,促轉會推動政治受難者照顧服務,黃前輩是接案時就直接進入安寧照顧階段的個案。近日得知黃前輩再度住院,並宣布病危的消息,週一(15日)一進辦公室就連忙趕公文,等到公告文件完成,就跟同仁搭計程車趕往桃園的醫院,親自將罪名撤銷公告送給前輩,讓他臨終前知道罪名已撤銷。

王增勇提及,2019年5月促轉會公告撤銷其罪名,但因黃前輩不斷搬家,所以撤銷公告的公文從沒收到。3月15日早上,他帶著剛印好的公文搭車從台北直奔桃園,一行人跟著黃前輩二兒子一家人進入醫院。

王增勇形容,黃前輩住在4人病房,負責照顧的黃太太是典型幹練的阿美族婦女,儘管疲累但仍坦然面對這一切。黃前輩身形消瘦、額骨高聳,雙眼格外清亮,但雙眼因肝臟代謝不良呈現黃膽。

他描述,在告知促轉會專任委員身分後,跟黃前輩說罪名已經撤銷,現在是無罪之人,把公文交給他的兒子代為收下。接著靠床邊坐下把公文拿出來,放在黃的面前。

王增勇告訴黃勳東說,「第一行提到你的名字,後面提到你的判決文號,已經撤銷了!」黃一聽到自己的名字,眼神亮了起來,彷彿確認這份公文跟他的關係。

王增勇接著說,「這裡有『撤銷』兩個字,你看到了嗎?」黃由懷疑轉為肯定,但輾轉50年的冤屈,一夕之間消弭,對他實在太難以置信。

王解釋,「這一點是說,撤銷你的罪名是依據促轉條例,所以這樣做是有根據的,你不用擔心!」、「第二點是說,促轉會在2019年5月開會決定撤銷你的罪名。只是我們寄出去的公文,你一直沒收到。很抱歉,隔了快2年,我們才通知你!是我們來晚了!真是很抱歉!」而黃一直叮著公文看,不說一語。

王向黃提及,「今天我代表政府跟你道歉,當初判你有罪的決定是錯誤的,你是被冤枉的,你是清白的」、「我知道過去這些年你過得很辛苦,也不敢回部落,以後我們帶著這份公文一起回部落,告訴部落的人說,你是清白的,好不好?」提到部落,黃開始變的激動,眼睛一眨一眨地,臉部跟著抽動。

王增勇猜想,或許是回想起部落被人指指點點的委屈,想著思念已久卻無法回家的故鄉。他當下忽然意識到,要協助這些因為判刑被迫離鄉的政治受難者找一條回家的路,即使他們生前無法達成夢想,死後也要讓他們清白地返鄉入土為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