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若通過藍委要閣揆下台 蘇貞昌:政策公投非政治公投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答詢強調,這次是政策公投不是政治公投,過去前總統馬英九支持核四也封存核四,也沒有下台。(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答詢強調,這次是政策公投不是政治公投,過去前總統馬英九支持核四也封存核四,也沒有下台。(記者劉信德攝)

2021/03/16 17:3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今年8月將有重啟核四、護藻礁、反萊豬等公投要舉行,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閣員承諾若公投通過,下台負政治責任,蘇揆答詢強調,這次是政策公投不是政治公投,過去前總統馬英九支持核四也封存核四,也沒有下台。

立院今進行總質詢,鄭麗文質詢時表示,公投是民主政治的極致表現,當高度棘手的公共政策執政者沒辦法取得平衡或執政者跟老百姓意見不一樣,這時就透過公投充分討論決定,現在行政團隊跟公投的訴求相反,若公投通過,閣揆會不會辭職下台負政治責任?

蘇揆答詢時回應,這次是政策公投不是政治公投,光這次有4個公投,政策都見仁見智,都會有不同表達。鄭麗文不滿意蘇揆答案,並一一點名王美花、陳時中、陳吉仲等閣員上台表態。

王美花說,經濟部長是政治任命,長官要她繼續工作就繼續為人民工作,長官覺得她要離開就離開。陳時中指出,開放萊豬進口這件事是科學的,都是依據科學證據,不會因投票結果下台。陳吉仲表示,不管公投結果怎樣,都希望台灣整個養豬產業永續經營,各何況現在儀表板上呈現沒有任何含萊劑豬肉進來。

鄭麗文不滿地說,這不是面子和輸贏問題,若主張的政策被公投民意否決,蘇貞昌應立下典範,負起政治責任。蘇揆則舉例指出,一直主張核四重啟,當年一直興建核四的前總統馬英九,最後決定封存核四也沒有辭職下台,這就是政策的決定,不是政治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