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會落幕 學者:外部情勢不穩 中國對台首重「維穩」

針對中國兩會的對台談話,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內外情勢的不穩定,這兩年對台首重維穩。(記者彭琬馨攝)

針對中國兩會的對台談話,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內外情勢的不穩定,這兩年對台首重維穩。(記者彭琬馨攝)

2021/03/12 11:45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4次會議昨落幕,遠景基金會今舉行座談會分析中國兩會談話。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外部情勢前所未有的不穩定,對台最重要的是「維穩」,因此對台說法也沒有新意;顏建發認為,在習近平要全力鞏固自身權力的前提下,需與周邊關係維持穩定,對台關係這兩年應該是最穩定的。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國兩會閉幕式後舉行的總理記者會上,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的對台方針,並表示在此前提下,歡迎與台灣任何政黨團體交往、開展對話。

遠景基金會今舉辦「中國兩會揭示之中國發展政策及對台政策」座談會,邀請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執行長賴怡忠與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等人共同與談。

顏建發說,香港回歸是中國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政績,當前北京政府對香港民主制度的破壞,被外界稱為「二次回歸」,他認為習近平此做法意味著「否定鄧小平的路線」,凸顯習近平在下一任期前,需極力鞏固內外部情勢穩定、走出屬於自身路線的情況。

顏建發也說,展望當前國際情勢,中國面對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與美關係在總統拜登上台後,發展也不如預期,他認為,未來這一兩年與台灣的互動政策,應不會有太多的新意,而是持續維持對台騷擾;顏建發說,北京政府稱對台大政方針未改變的說法,預示中國對台充滿戰略上的定心與耐心,但也顯示中國對台「沒辦法的無奈之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