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滲透挖角半導體人才引國安疑慮 吳政忠:跨部會研議處理

多名立委對中資滲透表示憂心,並要求科技部應思考防範方式。科技部長吳政忠則回應,這確實是嚴重的問題且須即刻處理,除既有法律外,會跨部會進行研議。(記者簡榮豐攝)

多名立委對中資滲透表示憂心,並要求科技部應思考防範方式。科技部長吳政忠則回應,這確實是嚴重的問題且須即刻處理,除既有法律外,會跨部會進行研議。(記者簡榮豐攝)

2021/03/11 15:1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近期爆出遭中資企業挖角滲透,引發國安疑慮,也成立院委員會質詢重點,多名立委對此表示憂心,並要求科技部應思考防範方式。科技部長吳政忠則回應,這確實是嚴重的問題且須即刻處理,除既有法律外,會跨部會進行研議。

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提到,高科技人才被中資背景公司高薪挖走,這種針對性的狀況,若沒有嚴加防範的話,對科技產業會有影響,如目前中國比較領先的半導體產業公司,都是把台灣產業連高層都挖走,相關法制應該思考更完備。

立委黃國書也表示,中國已規劃加大7大國安領域發展,包括量子電腦、航太、AI等等,而在貿易戰、科技戰情況下,如在台灣強項半導體,他們用竊取挖角的方式,已不是商業或科技競賽,是國安議題。如果人才被挖角不解決,未來將無法與對岸競爭。

吳政忠表示,中國挖角人才偷技術的問題確實嚴重,尤其這2年來更加嚴重必須即刻處理,但也需要民間與政府公私協力進行規範,科技部主要負責任務首先是把核心戰略科技定義清楚,例如多少奈米以下不能過去對岸。

至於法律方面,吳政忠說,政府目前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營業秘密法等相關法律,後續也會與經濟部、陸委會、國安會等多個單位跨部會合作進行研議處理。

吳政忠表示,事實上科技部在計畫補助程序上也有加強審查,過去學者來申請計畫,科技部不會很清楚問過去3年有沒有跟對岸做計畫,現在則都明訂出來,且一開始都會問清楚。

吳政忠也提到,台灣是民主社會,事實上人才流動不能禁止,但會努力把台灣環境弄好一點,畢竟去對岸跟在台灣生活還是不同。

黃國書另也關心日前台美簽署科技合作協定,目前鎖定領域是哪些、有甚麼措施,建議應該思考要藉由結盟合作共同面對中國威脅。吳政忠則回應,目前先進行半導體,包括台灣需要美國的技術、美國需要台灣的製程等方面進行盤點,再在進行後續協調,此外也有資安、太空等領域,都正在跟AIT討論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