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相曝光?美記者爆川普蔡英文通話始末 真正牽線人是「他」

前美國總統川普在2016年當選後,曾於當年12月5日和我總統蔡英文通話。(合成照)

前美國總統川普在2016年當選後,曾於當年12月5日和我總統蔡英文通話。(合成照)

2021/03/10 17: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在2016年當選後,曾於當年12月5日和我總統蔡英文通話,當時美媒曾報導,促成這通電話的關鍵人士是美國前參議員杜爾(Bob Dole),但總統府否認,表示是通過川普團隊聯繫。日前美國記者羅金(Josh Rogin)指出,其實促成該通電話的是長期以來對台灣十分友善,在川普時期擔任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部助理部長的薛瑞福。

美國《野獸日報》摘錄羅金新書《天堂下的混亂:特朗普,習近平與二十一世紀之戰》( CHAOS UNDER HEAVEN: Trump, Xi, and the Battle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暫譯)內容,表示川普與蔡英文通話一事已經被證實,但是關於其中詳情,至今仍然存在爭議,即使在直接參與此事的人之間說法也是如此。

羅金書中提到,現在廣泛被接受的版本,是《紐時》等媒體提出,由美國前堪薩斯州參議員杜爾(Bob Dole)的遊說促成通話,但是,根據參與其中的消息人士說法,過程並非如此,川普團隊與台灣之間聯繫的關鍵,是透過當時擔任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的薛瑞福。

據書中所寫,當時薛瑞福告訴一名在國務院政權交接小組內工作的朋友,說他和台灣官員討論過川普、蔡英文談話一事,而薛瑞福的朋友就把電話放到川普的聯絡名單清單之中。當川普按照清單一一通話時,最後一個就是台灣,而根據白宮內部消息人士指出,當時由於政權交接太過混亂,根本沒人及時發現並阻止。

但是,許多內部人士懷疑川普在事前是否真的沒有意識到撥打這通電話代表的意義,當時川普的準首席策略長班農(Steve Bannon)曾告訴川普,如果通了電話,將會引發中國抗議,且會讓中國處於劣勢,但班農心中認為這樣不是壞事,而川普也是這樣認為,川普的回答是「那我肯定會接這通電話」。

不過在通話後,美媒稱此為「40年來最大錯誤」,引發川普不滿。川普隔天也採取守勢,強調電話是由蔡英文撥打,後來在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安排下,川普和習近平通了電話,並答應不再接台灣領袖的電話。對此,班農十分不滿,認為此為一步錯棋,他也說,從那時候開始,川普就不想聽到有關台灣的事。

書中內容提到,兩通電話之後,川普整個任期對台灣的態度就開始冷淡、不尊重,雖然整個川普政府內部到處都是挺台鷹派,但由於川普的態度,因此在川普任期前3年都盡量避免公開對台灣表達支持。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前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前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