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國務卿龐皮歐想訪台 藍委潑冷水:台灣會很尷尬

美前國務卿龐皮歐今接受台媒專訪,表示「若哪天有機會造訪台灣,會是很棒的事」。(法新社)

美前國務卿龐皮歐今接受台媒專訪,表示「若哪天有機會造訪台灣,會是很棒的事」。(法新社)

2021/03/10 17: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今天(10日)接受台媒專訪表示,如果有機會訪台,「會是很棒的事」;我外交部隨後也回應表示誠摯歡迎龐皮歐擇期來台。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卻潑冷水表示,若龐皮歐真的來台灣,對台灣而言「很尷尬」。

陳以信今下午在臉書上發文指出,龐皮歐在任內最後階段,明顯要將美國對台政策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為此他在去年8月底,解密當年雷根政府對台『六項保證』原件,今年一月初更宣布廢除『美國對台交往限制』。」

陳以信表示,對於任何有助提升台美關係的美國友人來訪,台灣都該表示歡迎,但川普政府卸任前夕祭出的一系列舉措,拜登政府未必會買單,「2月間前歐巴馬政府國安高層就在外交事務撰文,批評這舉動是蓄意限制拜登對台政策的政治操弄,反而讓台灣面對台海風險時更加脆弱。

陳以信又在文中提到,3月初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表「國安暫行戰略指南」,其中提到台灣只有1次,但光是「中國」這個字眼就出現15次,聲稱兩者重要性已有顯著差距,「該份報告事實上明顯調整美國對中策略,強調『在符合美國利益時,美國不會也不該排除與中國大陸合作。』換言之,未來四年美中不只競爭,還要合作。而這些外交術語,都顯示拜登政府對台政策勢將重回『戰略模糊』的傳統立場。」

最後陳以信宣稱龐皮歐如果真能訪台,台灣立場會相當尷尬,「政府歡迎之餘,一旦涉及到美國對台政策,仍會陷入尷尬立場。到底該呼應龐皮歐的『戰略清晰』?或者改聽從布林肯的『戰略模糊』?會不會變成前言不對後嘴?這才會是讓蔡政府最頭疼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