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美琴:台美維持強勁安全夥伴關係捍衛民主

駐美代表蕭美琴對拜登政府持續挺台表示肯定。圖為蕭美琴1月受邀出席拜登就職典禮。(駐美代表處提供)

駐美代表蕭美琴對拜登政府持續挺台表示肯定。圖為蕭美琴1月受邀出席拜登就職典禮。(駐美代表處提供)

2021/03/09 14:1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8日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世界」(The World)節目訪問,談論台美關係。蕭美琴說,她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出席拜登總統就職典禮,象徵美國肯定台灣是重要民主夥伴。我國將與美方維持強勁的安全夥伴關係以捍衛台灣民主,並持續與美國跨黨派合作,在貿易、經濟關係及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等議題上努力。

「世界」(The World)節目主持人維爾曼(Marco Werman)以「拜登總統將如何處理美台關係」為題,於美東時間8日製播節目,並以「台灣駐美國最高外交官」介紹受訪的蕭美琴。

維爾曼首先問到,蕭美琴在1月正式獲邀出席拜登總統的就職典禮,台灣如何看待美方此動作及新政府展現的對台立場?

蕭美琴則回應,她很榮幸代表台灣政府和人民參加拜登總統和哈里斯副總統的就職典禮。她獲邀出席一事,象徵美國肯定台灣是重要的民主夥伴,我們珍視基於共享價值和共同利益與美國合作的機會,這些價值觀包括民主與自由。

維爾曼接著問及,中國近年對台灣施加了更大的壓力,尤其在接近台灣的地方進行軍演、甚至軍機飛向台灣空域,台灣是否擔心來自中國的潛在攻擊?

蕭美琴對此則說,我們當然很擔心。中國投注巨資推動軍事現代化,近年在區域中的侵略性行動也增加,包括幾乎每天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以及使區域不穩定的海事動作,作為回應,台灣試圖增強不對稱戰力,並加強與美國的安全夥伴關係。

維爾曼追問,北京政府在新疆和香港的行動令人震驚,更進一步強化台灣人民捍衛民主的意志,但在一場真正的熱戰中,您會指望美國出兵協防嗎?

蕭美琴回答說,這取決於不同的情況,台灣正在做的是增強自衛能力。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安全夥伴,是現階段世界上唯一願意、並且能夠在台灣自衛方面直接給予支持的國家。因此,我們在捍衛民主方面,確實相當依賴與美國牢固的安全夥伴關係(a strong security partnership)。

蕭美琴同時提及台灣對中國侵害人權的關切,香港的基本權遭到漠視,中國使用人工智慧等現代技術監視和遏止言論自由,引起人們極大關注。在新疆和香港發生的一切,對於台灣人民來說都是非常令人擔憂的,同時更堅定我們捍衛自由的決心。

維爾曼也問到川普政府與拜登政府的異同,例如已有川蔡通話的前例,是否也希望拜登能做到這點?而又是為何台灣有許多人讚賞川普呢?對此,蕭美琴說,上屆政府有些非常直言不諱的支持,我們也聽到新政府一些有力支持的表達。兩個政府之間在某些方面具有延續性,包括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承諾和對民主自由的明確支持。我們將持續與美國進行跨黨派合作,以確保我們的共同利益。

美國公共廣播電台(PRI)是美國一家公共廣播組織,總部位於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PRI為全美850家公共廣播電台提供節目服務,是美國主流公共廣播節目提供者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