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台灣鳳梨進口 藍委萬美玲:不友善不明智也不正確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今9日出席立法院會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今9日出席立法院會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1/03/09 13:4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國日前片面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外界質疑是「政治封殺」。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於立法院質詢時,也認為中國這樣的做法是不友善、不明智,也是不正確的,但她也質疑,農委會砸10億要提高外銷獎勵金等作法是否得宜。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這等同1塊創造出10塊的價值,本來就應該這樣做。

立院今續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部會首長進行總質詢,立委萬美玲關心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一事,詢問蘇:「你認為這是單純檢疫問題,還是中國對我們政治上的警告?」蘇說,這本是單純問題,但中國的處理方式和一般國際貿易做法不同,又突擊式的,一通知就全面停止,不得不讓人懷疑有政治的作用在內。

對此,萬美玲也說:「我個人也認為,中國大陸這樣的做法是不友善、不明智,也是不正確的」。她認為,不管是警告或檢疫問題,都應審慎以對,若中國是我們最依賴的市場,當然要警惕,但政府卻一直在用文宣、哏圖,功力一流,叫大家吃鳳梨挺台灣、挺果農,卻沒看到農委會具體作法?

萬接續指出,農委會砸10億元,要提高外銷獎勵金、獲補助團購運費,但我們看到2020年外銷中國的鳳梨,大概可以賺進5000萬美元的外匯,相當於新台幣14億元,但現在要先花10億元做相關補助,成本效益好?且這是全民買單所增加的銷售額,銷售成績可以長久?

陳吉仲回說,這件事情是對岸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所造成的影響,總統、院長要求,第一時間要讓農民不能因為這樣虧損,10億元內有將近4.5億元,要讓所有鳳梨外銷可以出口到3萬公噸,且保證今年出口到日本超過1萬多公噸。

陳吉仲強調,外銷有在走,產地價格就會好,整個鳳梨的產值高達90億元,政府花10億元,可以創造、維持產地價格高於每公斤21塊,有將近7800公頃、1萬多位農民受益,等同1塊創造出10塊的價值,本來就應該這樣做。

「主委辛苦了,這段時間事情滿多的」;萬美玲也提醒,鳳梨可能是一個開端,將來還有其他的農產品或項目,若我們還是依賴中國,那這樣的問題還會出現,希望在1個月內,提出短中長期的作法。陳吉仲則回:「沒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