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兩會》王毅喊話撤「美台交往解禁」 王定宇:中國無力處理台灣

中國外長王毅今天召開記者會。(取自中國兩會官網)

中國外長王毅今天召開記者會。(取自中國兩會官網)

2021/03/07 17:4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國務院解除美台交往限制,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再次向現任拜登政府喊話,敦促美國新一屆政府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徹底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慎重和妥善處理涉台問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評論指稱,中國以前都會說「這是中國內政」,現在卻變成在說服美方,等於退了一步,更能看出中國沒能力處理台灣,「只能訴諸於對美關係的其中一部份」。

美國國務院在1月9日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使台美關係全方位提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天舉行記者會,回應中外媒體提問時談及美台關係發展。鳳凰衛視問及,美國川普政府解除了美台交往限制,也有智庫將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爆發危機列為全球最高潛在衝突,詢問中方怎樣看待美國的對台政策?

王毅有備而來回答說:「首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第二,海峽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大勢所趨,是中華民族的集體意志,不會改變,也不可能改變。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有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

王毅接著對美方喊話說:「第三,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我們敦促美國新一屆政府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徹底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慎重和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受訪評論說,王毅說法基本上還是老調重彈,但特別的是,中國以前都會說「這是中國內政」,王毅這樣說變成是在向美國喊話、說這是中美交往基礎,是要說服美國政府「守住一中」,等於往後退了一步,因為現在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尊重一個中國,但台灣不在其中」。

王定宇分析,中國兩會這次對台灣的議題著墨不多,因此有智庫認為,中共對台灣議題現在的態度是「無可奈何、也不是當務之急」,反而已經陷入僵局的美中問題才是當務之急。從王毅發言看起來也可見,他要對話的是拜登政府,沒能力處理台灣,也只能訴諸於對美關係的其中一部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