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麗文辭黨團書記長風暴 跟這些人有關

立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中)下午表示,鄭麗文辭意(右)甚堅,他會與黨主席江啟臣商量,努力把事情圓滿。(資料照)

立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中)下午表示,鄭麗文辭意(右)甚堅,他會與黨主席江啟臣商量,努力把事情圓滿。(資料照)

2021/03/04 17:0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協調各委員會名單時難產,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因而請辭,據了解,國民黨團此次風暴是從涉SOGO案立委陳超明、廖國棟是否轉委員會的連鎖效應,在協調經濟委員會時引爆,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下午表示,鄭麗文辭意甚堅,他會與黨主席江啟臣商量,努力把事情圓滿。

國民黨團協調各委員會分配名單,在尚未協調前就面臨陳超明、廖國棟是否續留經濟委員會的難題,由於陳、廖2人都以最熱門的經濟委員會為第一志願,陳超明最後續留,廖國棟則接受黨團安排轉戰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但在原先以衛環委員會為第一志願的本來就有5人,廖轉至衛環委員會,勢必將擠出1位原已選上的立委。

尷尬的是,衛環委員會名單中有身為黨團幹部的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雖依據不成文慣例,黨團三長要禮讓黨團成員先選擇委員會,但近年並未落實,最後讓原已選上衛環委員會的不分區立委吳怡玎轉往內政委員會,陳仍留在衛環委員會。黨團三長是否該禮讓黨團成員優先選委員會的爭議成為事件爆發的引信。

在正式協調經濟委員會前,本為李貴敏、翁重鈞、謝衣鳯、林文瑞「4搶1」的局面,林文瑞首先自願改去內政委員會,剩下李、翁、謝「3搶1」。

協調過程中,鄭麗文隨即拋出,謝衣鳯是農業縣立委,希望能禮讓給謝,但李貴敏在上會期已禮讓過,認為黨團三長都應該去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把機會讓給其他黨團成員,鄭回應,並沒有這樣的明文規定,李則反駁說,抽籤也無明文規定,現場隨即陷入僵局,翁、謝只能先到其他房間等待。

在此同時,鄭麗文向李貴敏提議,可以跟已經分配到財政委員會的立委林為洲協調到財政委員會,李隨即應允,鄭就把自己的內政委員會名額與林交換後,再與李交換,最後林到內政委員會,鄭改到最冷門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李則改到財政委員會,也減少了經濟委員會的協調壓力。

但在翁重鈞、謝衣鳯2搶1的情況下,翁再提出異議,認為自己所經營的嘉義縣也是農業縣,認為黨團幹部也應該幫其協調,但大部分委員會名單幾乎都已確定,毫無協調空間,再度進入僵局,隨後謝因去參加國民黨中常會離開,最後沒有回到立院繼續協商,導致協商破局,鄭麗文隨後在黨團群組中辭去黨團書記長。

對於鄭麗文請辭黨團書記長,費鴻泰今表示,書記長辭意甚堅,認為在協調的過程中因為「某位委員」的事,讓她覺得不受尊重,但因為書記長是「選出來的」,他沒資格換掉鄭,鄭現在還是黨團書記長,但其工作就由他暫代,希望能給他跟黨主席江啟臣一點時間,希望讓鄭心裡能釋懷,不會讓心結不解開就算了,會努力把這件事圓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