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檢署犯罪被害人審議過程友善化 王婉諭分享過來人看法

曾為重大刑案被害者的立法委員王婉諭回憶當年審議補償過程,對高檢署在犯罪被害補償制度上的改變表示認同。(翻攝王婉諭粉專)

曾為重大刑案被害者的立法委員王婉諭回憶當年審議補償過程,對高檢署在犯罪被害補償制度上的改變表示認同。(翻攝王婉諭粉專)

2021/03/04 16: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幸捲入刑事案件,被害人心境非旁人能輕易理解,該如何在司法程序中給予犯罪被害人妥善保護成近年法界重要議題,台灣高等檢察署2日公布消息,表示為使承辦人員能以同理心貼近被害人的需求,指示修正犯罪被害人補償審議方式,4月1日起開始將有重要改革上路。對此,曾為重大刑案被害者的立法委員王婉諭回憶當年審議補償過程,認同高檢署相關改革往被害人角度邁進一步。

「犯罪被害補償制度大變革,協助被害人不再冰冷!」王婉諭在粉專分享回憶,女兒「小燈泡」案件事發後不久,在審議補償程序時,自己有相當不好的回憶,「那時我坐在不大的、偵查庭的空間中,面對前方幾位坐在高台上的人」,她被詢問諸如「你現在還會難過嗎」、「你還吃得下飯嗎」、「這件事情有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嗎」等問題。

王婉諭以當時身分坦言,不僅這些問題讓她不舒服,「整個空間與氣氛,也給我一種他們高高在上的感覺,讓坐在房間中央的我覺得正在被檢討、被訊問、被質疑,甚至開始反過來檢討自己」;然而,也正因此,她致力與志同道合者推動犯罪被害補償機制的改變,包括這個審議空間和方式的問題。

2017年時,王婉諭與受虐男童王昊姑姑王薇君在司改國是會議提出相關看法,建議國家、政府在面對脆弱的被害人時,「應該從建立『有溫度的連結』出發,再多一些體貼、多一些友善」。而如今見到高檢署公布幾項友善審議的流程,她表示,終於在審議機制上,看到相關單位往被害人的角度邁進了一些。

然而,王婉諭也補充,仍有許多部分需要改變,例如「包括被害人的經濟安全、犯保協會的健全、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基金等等,以及整部法法案的修整」,未來她也會持續努力。

文末,王婉諭也對協力單位及相關人士致謝,王薇君也留言回覆,向程中給予幫助的善心人致謝,「實際在議題上幫助的、加油打氣的、關注按讚的……每個善念對於我們都很重要」,也讓不少網友在這篇留言留下「大心」、「加油」等表情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