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鄧振中回應朱立倫:新南向是台灣國力提升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見圖)表示,新南向是台灣國力提升,我國與東南亞等國關係更密切。(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見圖)表示,新南向是台灣國力提升,我國與東南亞等國關係更密切。(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21/03/03 19:5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連日來卻遭新北市長朱立倫抨擊是「騙人的大內宣」,朱立倫今天又在臉書抨擊,蔡政府宣稱要「擴大新南向市場,多賺18國的錢」,2017年我對新南向國家貿易順差達7220億元,2020年卻降到4100億元,不過,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晚受訪時強調,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國力的提升,政府自2016年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與東南亞等新南向國家的關係愈來愈密切,這是有目共睹。

鄧振中說,例如在醫衛、農業、觀光、投資、人才等方面,我與新南向國家的交流密切,若單挑貿易順差增減的單一面向來檢視,會以偏概全。

朱立倫今天在臉書表示,蔡政府2016年5月20日上任,2016年當年台灣與新南向18國的順差是7311億元,蔡政府開始花大筆經費推動新南向政策,宣稱要擴大市場,多賺這18國的錢,結果2017年順差7220億元,2018年降到5872億元,2019年再降到4489億元,2020年剩4100億元,4年來合計花了252.7億元做行銷、文宣、廣告、活動,成果是合計「少賺了7562億元」。朱立倫指稱,如果這是「成果輝煌」,以後教科書全部要重寫了!

鄧振中指出,檢視新南向政策要看全面的成果,新南向是全方位的經濟戰略,這幾年我國在東南亞交朋友,與東南亞等新南向國家的關係愈來愈密切,商人來來往往、學生與觀光等交流,有目共睹。

鄧振中表示,台灣尤其在醫衛產品、農業機具的成長快速,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國力的持續擴大,至於貿易順差減少不是大大的問題,台灣畢竟天然資源有限,從新南向國家進口一些產品沒有什麼不好,何況去年因疫情,並不是正常貿易情況的一年。

鄧振中說,這幾年因為國際油價下跌,導致我石化產品輸出新南向國家的報價也下跌,貿易順差因此也減少,但檢視新南向政策要看全貌,而非單挑某一面向例如貿易順差,如此將會以偏概全,因為新南向交流是全面性的,貿易的面向只是其中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