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爆立陶宛將在台設處 外交部未證實

立陶宛新執政聯盟去年商定,新政府必須支持「為自由而奮鬥」的台灣人民。(圖取自facebook.com/tslkd)

立陶宛新執政聯盟去年商定,新政府必須支持「為自由而奮鬥」的台灣人民。(圖取自facebook.com/tslkd)

2021/03/03 17: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奧尼斯透露,立陶宛正計劃在台灣設立代表處,並考慮離開中國與中東歐17國的合作機制。外交部今天未證實此事,僅表示任何有助於深化台灣與立陶宛友好關係的構想,我方均秉持歡迎立場,但目前沒有進一步訊息可分享。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2日報導,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決議支持立陶宛脫離北京主導的「17+1」合作機制。報導並引述前資深外交官、現任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表示,中國企圖透過這個機制接管中東歐各國的基礎建設,立陶宛不應該冒險。帕維里奧尼斯還說,立陶宛應該轉與區域內的其它民主國家合作,「立陶宛正計劃與台灣擴展關係和成立經濟代表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對此表示,外交部注意到相關媒體報導。台灣向來秉持開放的態度與世界各國交朋友,樂願與各方建立良好互動與友好往來。對於任何有助於深化台灣與立陶宛友好關係的構想,我方均秉持歡迎的立場。

不過關於立陶宛國會人士具體提及立陶宛政府規劃將在台灣設立代表處事,歐江安說,對此外交部目前並沒有進一步訊息可以分享。

另關於立陶宛是否考慮脫離中國與中東歐17國的「17+1」合作機制,以深化對台關係,歐江安則回應表示對立陶宛的外交決策沒有評論。

立陶宛國會近年積極支持台灣參與世衛(WHO)等國際場域,去年10月大選結束後,新執政聯盟並曾聲明將以價值導向推動外交,捍衛世界各地、從白俄羅斯到台灣、為自由而奮鬥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