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藻礁公投提對案?民進黨憂反效果「持續與社會溝通」

民進黨3日在中常會前舉行「買鳳梨 挺農民」記者會,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右)率高雄市長陳其邁(中)、屏東縣長潘孟安(左)等4縣市首長力推本土鳳梨產品。(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3日在中常會前舉行「買鳳梨 挺農民」記者會,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右)率高雄市長陳其邁(中)、屏東縣長潘孟安(左)等4縣市首長力推本土鳳梨產品。(記者廖振輝攝)

2021/03/03 16:57

〔楊淳卉/台北報導〕大潭藻礁公投案於網路發酵,公投案近日超過連署門檻,引發今民進黨中常會討論。有中常委會中提出,執政黨是否要提出對案因應?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對此回應,若提對案是否會造成反效果,還要討論。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最後僅說,要請黨部與行政部門多與社會溝通。

針對中油桃園觀塘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案,環團發起公投案連署,主文為「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5公里之海域。)」。該案近日於網路社群竄紅,國民黨跟進表態支持後、在野黨民眾黨、時力也呼應,突耀升為政治議題。不少大學校園擺攤連署宣傳,一週衝出20萬份連署書的大量。

藻礁公投仍在第二階段連署時,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上周三中常會才提及,國民黨介入此次藻礁公投案,黨內會密切注意該公投案後續發展。林錫耀今再重述公投案狀況,也表示若提對案是否有反效果,值得討論;並請負責與民間團體溝通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副秘書長林鶴明等對年輕人加入藻礁公投連署的狀況做掌握與溝通。

對於該公投案連署突破門檻,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於今中常會上表示,黨部與行政部門前兩週才說該案連署人數少、說不定不會成案,若將來成案,民進黨就必須面對。

劉世芳指出,藻礁公投案原本是涉及環境與經濟的議題,然而後續加入還有過去與民進黨較密切的團體,國民黨等加入該案提後,該案也跨越原本的環境與經濟議題,面對這樣的公投案,民進黨是否要提出對案?

她也提醒,若藻礁公投成案,明年八月的公投就不止有藻礁、還有反美豬,兩個議題湊在一起就成為政治議題,也會被政黨當作2022年選舉前的動員,黨內要提出好的對策。

新北市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提出,環團主張中油三接遷移「台北港」對案,然而不僅在地居民不贊成,時間上也不可行,不要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去衍生更多的爭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提出,不少連署藻礁公投的年輕人是透過網路社群,和傳統接觸的社團間串連不同,因此如何在網路社群進行說明很重要,強化與年輕人間的溝通。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會後表示,中油三階方案並非沒做過調整,而是有為保護藻礁做過調整,未來希望持續溝通,讓大家有充分資訊理解。他解釋,林錫耀會上也,是否再提對案,還有各種影響評估,重點是應該避免造成更多的對立,所以目前沒有定案,會以持續跟外界溝通、誠懇對話為主要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