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lubhouse爆紅 國防院學者曝中共恐 「聲」入人心統戰

國防院政策分析員劉姝廷撰文分析,Clubhouse雖然帶給中共審查機制威脅,但反而成為利器,進行大外宣,且以語音為媒介的Clubhouse可能加劇假訊息散布,並成為認知站的共聚,操作對台統戰「聲」入人心。(路透)

國防院政策分析員劉姝廷撰文分析,Clubhouse雖然帶給中共審查機制威脅,但反而成為利器,進行大外宣,且以語音為媒介的Clubhouse可能加劇假訊息散布,並成為認知站的共聚,操作對台統戰「聲」入人心。(路透)

2021/03/03 14:5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近期社群APP「Clubhouse」全球爆紅,台灣也吹起風潮,不過中國政府卻在2月初於境內封鎖Clubhouse;國防院政策分析員劉姝廷昨撰文分析,Clubhouse雖然帶給中共審查機制威脅,但反而成為利器,進行大外宣,且以語音為媒介的Clubhouse可能加劇假訊息散布,並成為認知站的共聚,操作對台統戰「聲」入人心。

國防院昨發布的「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劉姝廷以〈中共封鎖Clubhouse並武器化之可能〉一文指出,Clubhouse遭中共網路封鎖,除體現中共意志的延續性,繼承一貫屏蔽國際社群平台、切斷國內外資訊交流的做法,也突顯中共管治社群平台以及語音新媒體的政策軌跡。

劉姝廷指出,響起中共警鈴的是Clubhouse聯繫中國「牆內與牆外」,並成為人權、國家認同等中共敏感議題的發酵池,例如Clubhouse上的「新疆有個集中營?」「兩岸青年大亂聊」等聊天群,透過使用者口述與語音傳達,擴大議題的渲染力。

對此,劉姝廷提到,Clubhouse考驗中共的監管能力,因為即便中共可以透過提供Clubhouse語音技術的中國公司Agora(聲網)取得用戶數據,或是錄製用戶聊天內容,但對仍憑藉人力和人工智慧自動化過濾的中共審查方式,Clubhouse動輒1小時以上的音檔內容,單憑人工審查,耗費大量成本且無法阻擋即時訊息的流動。

然而,劉姝廷表示,中共卻有可能化阻力為助力,將Clubhouse納為己用,成為「內防外攻」的形式,當成大外宣的武器,再者是Clubhouse以語音為媒介,可能加劇假訊息的散布,成為中共日後輿論操作破口,因Clubhouse以聲音為表現方式,而口音、口條、語調等皆是語音傳播公信力的指標,若使用人工智慧技術,製作語音傳播模板,利用機器人帳號,自動化產生大量假訊息。

但因為Clubhouse是線上即時交流,劉姝廷指出,假訊息在無足夠時間查證,或礙於主持人阻擋而未能適時提出異議下,假訊息容易散播並影響人心,且Clubhouse的設計無紀錄留存,缺乏證據進行事後追蹤和定罪。

另外,劉姝廷提到,Clubhouse可能也利於中共對台統戰,因為中共對台統戰單位近年扎根台灣網路社群,善用新媒體技術,在兩岸語言互通且了解台灣民眾閱聽基礎上,中共可能利用Clubhouse或自行開發類似的語音平台,依循既有的網路統戰策略,如開設統戰聊天群、扶植語音網紅、安排統戰帳號為暗樁,以隱而未顯、不著痕跡的方式逐步滲透台灣網路社群,在地化手法「聲」入人心,成為對台認知戰的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