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權時期軍審判死1153人 促轉會揭密:蔣介石介入970人

促轉會公布軍事審判體系參與者的人數,最高層為前總統蔣介石。(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公布軍事審判體系參與者的人數,最高層為前總統蔣介石。(促轉會提供)

2021/02/25 16: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明日將於台大社科院舉行「解碼壓迫體制: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研究成果發表會」,根據統計,終審被判處死刑政治犯共1153人,光蔣介石就介入970人。其中,259件被改判死刑,更有18位初審判感化教育,終審被判死,有5位原本無罪,最後也被處死。

促轉會公布,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沈筱綺相關研究,政治案件的改判是以「從重從嚴」為原則,其中蔣介石有無介入軍事審判,幾乎決定政治犯的生命是否會遭到扼殺。

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資料顯示,終審判決8317筆案件,經過蔣介石「覆核」的案件,有31.4%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另外29.2%是死刑。;另一方面,覆核過程中沒上呈給蔣中正的案件,終審的死刑判決占不到4%,且高達七成五是10年以下有期徒刑。​

促轉會指出,找不到任何一條法令,可以讓總統擁有直接變更判決或自行決定刑度的權力,在1956年制定的「軍事審判法」第133條甚至規定,「核定判決時,如認判決不當或違反法令,應發交覆議,不得逕為變更原判決之核定。」

不過,蔣中正的作法卻是直接用毛筆在簽呈公文寫上「處死刑」、「應處死刑」、「槍決可也」、「此人為何不槍決」等批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