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對台「灰色地帶衝突」 中共行動已達最高層次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5日舉行「中共對台灣之軍事威脅」座談會,由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左)主持,邀請資深軍事評論員丌樂義(右)等人與會座談。(記者廖振輝攝)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5日舉行「中共對台灣之軍事威脅」座談會,由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左)主持,邀請資深軍事評論員丌樂義(右)等人與會座談。(記者廖振輝攝)

2021/02/25 12:36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在承平時期運用多種「灰色地帶衝突」手段,對我國安形成壓力。針對台海局勢,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召開記者會探討中共對台軍事威脅。國防院學者舒孝煌指,「灰帶衝突」細項分類手段,可區分為高、中、低三層次,前二者包含軍隊及威脅行動、製造既成事實、大規模軍事演習、支持小規模代理人等,若照此分類,中共行動已達灰帶衝突最高層次。

國家政策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今日與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前立委帥化民與軍事專家、學者一同召開記者會,探討中共對台軍事威脅。林郁方指,蔡總統上台後,共機進行繞台巡航、機、艦數度越過台海中線,今年則集中在西南空域,看起來中共有加強戰場經營的考量,也對我國空軍官兵、預算等造成壓迫。現階段蔡英文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如同「在獨木橋遇到的二隻山羊」,互不退讓,雖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山盼「春暖花開」,但兩岸現階段和解可能性低的背景下,擔心武裝衝突的可能性就相對較高。

楊念祖認為,中共對台進行政治、軍事、心理各方面「消耗戰」,目的在於消耗我方能力、欲瓦解民心士氣,且灰色地帶消耗戰,對國家安全會造成巨大壓力與挑戰。

軍事專家亓樂義分析,中國解放軍經歷2015年軍改,兵力規模、體制、法律政策等都已加以革新,且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以往認為戰爭是「被動應對」,現階段則「主動設計戰爭」,值得密切注意。

舒孝煌認為,和「灰帶衝突」相關的「軍事和隱密手段」(Military /Clandestine)共有14種,且區分為高、中、低層次。「高」為核態勢、軍隊及威脅行動、製造既成事實、削弱政權的大規模秘密行動、在關鍵時刻運用非持續性暴力手段、使用特種部隊實施直接拒止行動、支持大規模代理人暴力活動;「中」為大規模軍事演習、發出訊號、服務特定目標的小規模秘密行動、支持小規模代理人行動、擴大或調整特定區域或國家的軍事存在;「低」則為最低限度目標的小規模秘密行動、最低程度支持代理人攻勢。

舒孝煌認為,如果按照上述分類,中國相關舉措已達「灰帶衝突」最高層次,縱使「灰帶衝突」相關行動不見得會造成戰爭,但也可能是為衝突做準備的行動。另一方面,就政治作戰層次而論,對我國未必是守勢,中國透過「戰狼外交」等舉措,加深其他國家反感,我國可進行「敘事之爭」,以爭取其他國家、國際盟友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