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人事改組4人職位異動 蔡總統下達期許

國安團隊人事異動。(記者陳志曲攝)

國安團隊人事異動。(記者陳志曲攝)

2021/02/19 18:4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因應國際情勢最新發展,經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商議後,決定調整國安人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現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將出任國防部長,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國正的國安局長遺缺由現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接任,至於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將出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並下達國安團隊調整的期許。張惇涵說,有關這4位首長的異動,將在下週舉行交接。

張惇涵表示,針對新一階段的區域及國際情勢,以及後疫情時代下,所牽動的全球政經變局,國安團隊也將進行相應的任務調整及部署。

他指出,近期蔡總統在通盤考量、徵詢,並與蘇貞昌商議後,就新一階段國安團隊的任務與隊形,進行再部署,在此也向各界做簡單說明。

張惇涵宣布國防部長嚴德發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新任國防部長將由國安局長邱國正接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將轉任國安局長,陸委會主委職務,將由前國安會諮委邱太三接任。

張惇涵說,面臨中國的文攻武嚇,嚴德發帶領三軍弟兄姊妹,確保國家安全不遺餘力,可以說是蔡總統最倚重的國軍將領,因此,蔡總統特別邀請他留在國安團隊,轉任國安會諮委,希望倚重他的專業與經驗,擔任總統最重要的軍事顧問。

張惇涵表示,邱國正軍職生涯歷練完整,豐富的行政經驗與沈穩個性,治軍嚴謹且擅長溝通,國安局長任內,在對美戰略溝通和相關安全工作的推動上建樹良多,更將助益後續雙方在國防事務上的合作。總統期盼借重他的專業與經驗,落實國軍現階段重中之重的「常後一體」、「後備動員合一」與「跨部會合作」的三項改革措施。

他說,蔡總統對於邱國正部長的期許是,必須完成下一階段的國防改革。包括:非傳統威脅、不對稱作戰、聯合作戰等全盤檢討與規劃。要落實這些重要的國防改革任務,需要熟稔基層和部隊實務工作、並對國安戰略和國防體系有充分瞭解;因此,下一個階段由邱國正來擔任國防部長,是最合適的人選。

對於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張惇涵說,在兩岸事務上,陳明通的專業與豐富的實務經驗,更是名符其實的「兩岸通」。實際上,國安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對於中國的理解與掌握,因此,蔡總統希望倚借他嚴謹的學術素養與豐富的實務經驗,出任國安局長的重要職務,勢必有助於國安團隊對於兩岸情勢的專業研析與精準判讀,同時,襄助總統與執政團隊,對於兩岸與區域局勢的正確決策。

蔡總統也期待陳明通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深化情報體系專業化的重要工作,強化民主化時代下情治機關的治理與革新。

張惇涵說,新任的陸委會主委將由前國安會諮委邱太三接任。雖然他現在很滿足於教職的生活,但因應新一階段的國際局勢,國安團隊很需要邱太三的歸隊,也很歡迎他願意重出江湖,為台灣繼續打拚。誠如蔡總統所強調的,面對兩岸關係,台灣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而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的時候,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

因此,張惇涵說,蔡總統期待邱太三能夠憑藉其法律與兩岸的熟稔專業,以及民代與行政歷練的溝通能力,在後疫情時代妥適穩定處理兩岸關係,襄助執政團隊,維持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針對國際情勢最新發展,蔡英文總統出手調整國安人事。(資料照)

針對國際情勢最新發展,蔡英文總統出手調整國安人事。(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