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外長同台交鋒 林廷輝:美國先禮後兵、將繼續出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長王毅週三在聯合國疫苗會議中暗地交火。(取自布林肯推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長王毅週三在聯合國疫苗會議中暗地交火。(取自布林肯推特)

2021/02/18 22:1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長王毅週三在聯合國疫苗會議中暗地交火,學者指出,雖未點名,但布林肯發言就是要求中國對病毒起源負責,與川普政府態度有延續性。美中歧異空間遠大於合作,目前是「先禮後兵」階段,美國也已明言關切事項,若中方置之不理,相信美國接下來將繼續出招。

聯合國安理會週三舉行疫苗會議,布林肯和王毅首度虛擬同台,在沒有點名任何國家的情況下暗批對方。布林肯表示病毒源頭的調查應該不受干預,所有國家都應提供任何疾病爆發初期起的所有資料;王毅則表示反對疫情政治化,尤其安理會成員必須作為表率,並強調中國展開疫苗合作,從不附加政治條件。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分析,布林肯此番發言和川普政府時期官員的立場一致,意即「中國要擔負起病毒來源的說明責任」,中國對於此事一直抱持「甩鍋」心態,而WHO雖然派專家到武漢,但也沒有獲得明確結果。

林廷輝直言,一般來說若新政府要和中國修好,會好聲好氣,但美方現在顯然並非如此,且在所有議題上都和中國相對,即使是看似有空間的氣候議題,在美國重返巴黎協議時就等同回到合作框架,「現在美中是歧異遠大於合作」。

林廷輝指出,美國政府內部對中國議題已經定調,目前階段有如「先禮後兵」,元首通話中也已經講明美國關切事項。針對雙方歧異部分,美國要中國明確給出答案,例如立即停止對新疆香港的人權壓迫等,如果中國置之不理或是虛應動作、或甚至更加強打壓,相信美國已有過招想定和模擬,相信拜登政府會繼續出招。

林廷輝舉例,例如19日即將登場的七大工業國(G7)領袖虛擬會議,以及美國今年規劃召開全球民主峰會,都是拜登政府協調各國凝聚共識、集結力量的結盟作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長王毅週三在聯合國疫苗會議中暗地交火。(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長王毅週三在聯合國疫苗會議中暗地交火。(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