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提出「太空發展法」草案 蘇揆:打造新護國群山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2021/02/18 12:5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天拍板科技部提報「太空發展法草案」為我國太空活動的發展寫下歷史性的一刻。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新春的第一個院會我們提出台灣第一部規範太空活動、促進太空產業發展的專法,就是要宣示我國與國際接軌、積極邁入太空發展新紀元的企圖心,他並指示相關部會共同打造太空經濟,成為新的護國群山。

規畫2023年 福衛八號發射第一顆衛星

根據科技部的規畫,我國預計2023年由福衛八號發射第一顆衛星。

蘇貞昌表示,2019年他上任院長後所批的第一份公文,就是「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而太空產業也是蔡總統宣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昨天總統主持國安早餐會特別關心,近年來政府投入太空領域發展,不僅已有自製衛星、探空火箭之能力,民間也有數家商業太空公司成立,國內已逐漸形成初步的衛星產業鏈。

蘇揆說,如果有看過五月天「頑固」那部MV,它在告訴大家,不論生活如何艱苦,都不要放棄夢想,「不要忘記,活在內心深處,那個頑固的自己」。

他表示,太空是全人類所共同擁有的,要往太空發展,需要很大的勇氣、熱情、夢想和能力,然而,小國也可以有大夢想、大志氣,台灣在科技發展上擁有超強的實力,如果我們能結合既有半導體、資通訊、精密機械等優勢產業,開拓太空這個全新領域,搶得先機,進而佔有一席之地,「把台灣的國力打上太空」,這將不會只是夢想,而是未來可以達成的美麗風景。

蘇貞昌說,所以,除了之前所核定的250億元國家太空計畫,用來扶植衛星產業、培養太空科技人才,今天通過「太空發展法」,我們也明訂得以專責法人來推動太空發展業務。隨著預算、法律、人才、產業鏈、推動機構,都逐步到位後,他要請科技部、經濟部、交通部與國防部等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積極合作,共同打造太空經濟,成為新的護國群山,也早日讓台灣做的火箭,搭載著我們自己自製的衛星上太空,這也是鼓勵我國未來的大國民,勇敢逐夢,努力實踐。

「太空發展法草案」共計6章,22條條文,定明科技部為主管機關,另為順利推動太空發展相關事項,定明將以專責法人協助辦理相關業務。

為確實管理太空活動與確認太空事故的責任歸屬,草案規定於我國境內發射發射載具,須辦理登錄使得申請發射許可,以落實太空活動之相關管理機制。另就發射場域之設置,於土地取得與相關管理訂定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