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立委跑票案 民進黨中評會吵程序問題沒結論

中評會主席康裕成會後說明,將行文立法院民進黨團,請黨團釐清該案是否是「送中評會處理」。(楊淳卉攝)

中評會主席康裕成會後說明,將行文立法院民進黨團,請黨團釐清該案是否是「送中評會處理」。(楊淳卉攝)

2021/02/08 17:32

首次上稿 16:39
更新時間 17:32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中評會今討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三人在萊豬進口相關法案及行政命令表決跑票案,英系中評委陳明文率先提出程序問題,指立院黨團來文寫明該案是「移送中央黨部處理」,逕交中評會處理有疑義,但部分中評委不認同,雙方爭執不下。最後,中評會主委康裕成裁示,請立院民進黨團協助釐清意旨,會議無結論,待年後再議。

針對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跑票案,立院民進黨團於去年12月30日決議,根據黨團組織規程,將林淑芬等3人停權3年,期間將無法選擇委員會及擔任黨團幹部,並移送中央黨部處理,建議列為公職候選人提名之參考。

民進黨中評會今首度對此案討論,11名中評委全員出席,會議進行約1小時。英系中評委陳明文會中率先指出,立院黨團去函中央黨部,載明「送中央黨部處理」,然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卻在中常會上,裁示移交中評會處理,程序有疑義。

陳明文並提出,民進黨「紀律委評議裁決條例」第42條條文明定,「民意代表於議會中之違紀行為,議會黨團得直接送評議委員會裁決」,因此,應請立院民進黨團說清楚,該案是要送中央黨部處理,還是送中評會處理?

針對陳明文提出程序問題說法,新系中評委林宜瑾與陳世凱會中不認同,指該案移送程序符合規定,雙方幾度交火。林宜瑾會中指出,過去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跑票案,就有移送中評會處理的前例,她更氣憤地為遭國民黨點名「萊委」發動罷免的立委吳思瑤抱屈,認為中評會若不處理此案,吳思瑤該如何面對?

此外,正國會系統中評委許昭興、林寶興會中主張,立院黨團已對3名黨團成員做出處罰,基於「一事不二罰」,中評會應思考是否追處?陳世凱則反駁,立院民進黨團大會處理的是針對其「黨團」權利部分,中評會處理的是3人「黨員」權利的部分,並沒有「一罪二罰」的問題。

由於會議始繞程序問題,最後中評會主席康裕成裁示,將行文至立法院民進黨團,請黨團釐清該案是否是「送中評會處理」,未就此案做決議,待農曆年後再處理此案。

林宜瑾會後受訪表示,只要是不一致投票,就是送中評會處理,既然是做「未來黨提名的參考」,當然是由中評會處置。黨團是自治組織,但民進黨員還是有黨紀問題,對於美豬這樣重大議題的黨團一致性投票,若跑票只是受不能當黨團幹部的處份,未來不一致的投票會層出不窮,黨的威信何在?「陳明文的解釋和大家不一致,為過年和諧,先等年後再處理吧!」

民進黨中評會今開會討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3人在萊豬進口相關法案及行政命令表決跑票案,中評會吵程序問題沒結論。(資料照)

民進黨中評會今開會討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3人在萊豬進口相關法案及行政命令表決跑票案,中評會吵程序問題沒結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