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政府鼓勵生2胎 林萬億:提前到第2胎就加碼

行政院書長李孟諺(左)在院會後記者會宣布,育兒津貼翻倍將分兩階段實施,從今年8月起,從每月2500元向上調高為3500元;明年8月起每月發放5000元。政務委員林萬億(右)也對實施細節提出說明。 (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書長李孟諺(左)在院會後記者會宣布,育兒津貼翻倍將分兩階段實施,從今年8月起,從每月2500元向上調高為3500元;明年8月起每月發放5000元。政務委員林萬億(右)也對實施細節提出說明。 (記者劉信德攝)

2021/02/04 15:48

首次上稿13:46
更新時間15:4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少子化成為國安危機,為搶救低生育率,行政院今天宣布育兒津貼加碼等新措施,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表示,政府現在想要改變策略,希望願意生的家庭生2胎以上,由於現行政策是生第3胎才加碼,不足以回應現實的需要,所以提前到生第二胎就加碼,例如育兒津貼的補助,提前到生第二胎就再加碼補助500元。行政院預估育兒津貼調高受惠人數將超過87萬人。

育兒津貼補助今年8月將調高到每月3500元,若生第2胎,今年8月起加碼補助500元,第二胎的育兒津貼補助調高為每月4000元。

林萬億今天出席行政院記者會,說明托育政策等補助加碼,被詢及補助加碼的新措施,評估可增加多少新生兒?

林萬億表示,由於看到生育率持續下降,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衛福部等部會在提高生育率的相關政策加大力道,去年的新生兒人數16萬5249人,其中30歲女性最多,假設20到40歲女性,每人只生1胎,大概一年是16萬多名新生兒,所以「我們現在想要改變策略,希望生2個」。

不過,林萬億指出,從2019年統計數據顯示,52%女性只生1個,生2個的比率是36.7%,生3個以上的比率是11.9%,現行政策是第3胎才加碼,不足以回應現實的需要,所以提前到生第2胎就加碼。

林萬億強調,如果讓願意生的家庭生2胎以上,要救低生育率的機會就相對加大,這一定會有效,生2胎以上,也許可讓但低生育率的V型拉回來,這是希望達到的政策目標。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補充表示,解決少子女化,不只是增加津貼、幼兒園、托育等協助,而是全方位解決策略,期待可以做到讓年輕夫婦敢婚、願生、能養,包括提供社會住宅,以及健全房市價格的合理化、鼓勵投資台灣創造優質工作機會等,這是綜合性從各方位來解決生育率低的問題。

被詢及「生2個恰恰好」的人口政策是否要調整,林萬億說,政府沒有說「2個恰恰好」,就是鼓勵多生育。

行政院今宣布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增加。(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行政院今宣布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增加。(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