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捲入裝置離地過高效果差 交通部擬降低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左)4日與台灣科技大學林其禹(右)博士召開「防捲裝置無 下文,輪下亡魂知多少?」記者會,呼籲大型車輛增加防捲入裝置的高度,避免機車騎士遭捲入大車輪下。 (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左)4日與台灣科技大學林其禹(右)博士召開「防捲裝置無 下文,輪下亡魂知多少?」記者會,呼籲大型車輛增加防捲入裝置的高度,避免機車騎士遭捲入大車輪下。 (記者劉信德攝)

2021/02/04 11:3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呼籲,因台灣國情不同,機車、腳踏車騎士多,交通部應做相關修法,將現行大貨、客車防捲入裝置高度降低,避免悲劇再度發生,交通部表示,已研議將現行防捲入裝置離地40公分降低為離地高度25到30公分,未來2至3個月內通過相關規範修正。

洪孟楷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交通部針對裝置於大貨、客車車側的防捲入裝置進行評估,降低防捲入裝置的高度,以免騎士遭側撞後被捲入車底遭輾斃的車禍一再發生。

洪孟楷說,一般交通事故上,即使騎士遭撞倒,也不見得會立即產生危險,最致命的是被捲入車底遭到輾斃,甚至不少事件都只是擦撞,卻被後續車輪輾壓後而立即死亡,關鍵並非所謂內輪差,而是防捲入裝置離地過高。

台科大機械系教授林其禹表示,台灣根據其他先進國家對防捲入裝置做出規範,規定防捲入裝置離地高度為40公分,但可防止小客車捲入,但台灣國情不同,機車、腳踏車數量多,人車爭道情況普遍,騎士被撞倒後,人體躺地高度頂多20幾公分,現行防捲入裝置無法發揮作用。

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回應指出,交通部十分重視,與車安中心也有開會研議,原則上認同降低防捲入裝置高度,但降低多少則是實務面議題,目前是往調整到離地25至30公分規劃。

李昭賢說,交通部並非排斥降低到20公分,但因為現行車種不一,加上若行車至市區外,若遇到坡度較大的路面,會有短距離劇烈坡度變化,若高度設置不當,會讓大型車卡在路面,反而衍生行車風險,接下來程序就是跟業者進行相關溝通,未來2至3個月內,相關規範會儘速檢討修正。

洪孟楷認為,可以考量使用可動式防捲入裝置,在都市路面行駛時,可把防捲入裝置離地高度降低為20公分,但在路面較顛簸的工地則以恢復為40公分,就可避免防捲入裝置離地過近而損壞路面,希望交通部能在1個月內處理,越快越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