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法授權動武 陸委會:凸顯中共對外擴張企圖

中國人大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可動用武器。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表示,此事凸顯中共對外擴張企圖升高。(資料照)

中國人大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可動用武器。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表示,此事凸顯中共對外擴張企圖升高。(資料照)

2021/01/28 17:5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人大1月22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可動用武器。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表示,中共海警已成武警部隊一員,受中央軍委會統一領導,此事凸顯中共對外擴張企圖升高。

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1月22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該法第47條授權中國海警,若外國船舶進入中國管轄海域「非法從事生產作業活動、不服從停船指令或拒絕中國海警登船檢查」,經警告無效後,中國海警可使用武器。

邱垂正表示,有關於中國全國人大所公布的海警法,內容主要是對海警、公安、自然、生態、自然環境、交通運輸、漁業漁政等部門權責分工及海上執法,對犯罪偵查或武器使用都有相應的規範。

邱垂正指出,目前中共海警已經成爲武警部隊的一員,遵從黨籍中央軍委會的統一領導。該法授權海警單位使用武器合法化,未來維權的作為,輔助共軍嚇阻其他進入其所聲稱的管轄海域。

邱垂正說,中共此舉已經引起了日本、菲律賓等區域國家的抗議及不滿,國際輿論都認為,這個事情已經凸顯中共對外擴張企圖升高周邊的緊張情勢。

邱垂正強調,我們認為中國身為亞太區域的一員,應該遵守國際法及履行維護區域和平的承諾,自我克制對於相關情勢的發展,政府也會密切加以關注。

他指出,至於我方海巡執法機關,對於海上巡護執法事件處理都有標準的作業程序,以及相關的因應措施,相信我方海巡人員會注意執法的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