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除役主決議明表決 環團:應擴及興達電廠、麥寮電廠等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左起)、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彰化縣醫療界聯盟顧問楊澤民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提出無煤台灣期程表。(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左起)、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彰化縣醫療界聯盟顧問楊澤民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提出無煤台灣期程表。(記者簡榮豐攝)

2021/01/28 12:5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率領中彰縣市8立委提出「中火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主決議案,主張10部燃煤機組在2035年前全部除役,明天將在立法院會表決。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今天開記者會,並預告拜會國民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黨團,呼籲朝野合作通過主決議、訂定台灣無煤期程表,並將範疇擴及全台,包含高雄興達電廠、雲林麥寮電廠等。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環團訴求無煤主決議擴及全台,包含中火煤電提前至2030年全部除役、高雄興達燃煤4機組今年度全部除役、麥寮煤電2025除役、林口和大林煤電廠應運轉屆滿15年就提前除役等。

葉光芃表示,蔡其昌提出的決議文值得肯定,但如果沒有化石燃料的轉型進度,恐怕大幅落後,呼籲將煤電除役年限從30年降為25年;他也指出,煤電會影響孩童健康,造成低體重兒、早產兒、氣喘兒等,停止煤電能降低影響並增加生產率。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指出,中南部已連續7天紅害紫爆,不利居住,高雄籠罩在霧霾中,但高雄市長到8位民進黨立委都無聲無息,既然台中立委能提出中火無煤期程,最該立即除役的全台最老舊高污染的興達燃煤電廠,卻不見高雄立委有所作為,非常不稱職,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當政時大家都會說空汙很嚴重,怎麼無聲無息、毫無監督?當中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邱議瑩過去還曾簽署環團的除役承諾書,接受他們的肯定與支持。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表示,每次北上都能看到空氣品質的差異,台南已連續一週紅害,但許多學校仍有體育隊集訓,呼籲教育部會同環保署提出應對措施,不要讓學童變成「人體空氣清淨機」,源頭減量才是根本解決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